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82134
不同体液状态下婴幼儿头皮静脉压的测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婴幼儿,,婴幼儿;头皮静脉压;体液,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了解不同体液状态下婴幼儿头皮静脉压(SVP)的变化。方法 随机选取60例正常体液、95例脱水及52例心衰患儿作为观察对象。患儿去枕平卧,用7号头皮针穿刺头皮静脉后,在安静状态下,于治疗前后用506新生儿监护仪的测压装置测量患儿头皮静脉压。结果 中重度脱水患儿SVP值较正常降低,心衰患儿SVP增高。结论 在无外周循环衰竭的情况下,头皮静脉压测定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中心静脉压的变化,在临床上可指导脱水补液及判断心衰纠正与否。

    【关键词】 婴幼儿;头皮静脉压;体液

    1989年滕毓增等报道了用输液管法测婴幼儿头皮静脉压[1]。为了解不同体液状态下婴幼儿头皮静脉压(scalp venous pressure,SVP)的变化,笔者分别对正常体液、体液丢失(脱水)及体液潴留(心衰)状态的婴幼儿进行了SVP测定,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年龄均为≤3岁婴幼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