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鉴别 > 研究
编号:10782015
几种中药及其常见伪品的鉴别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10期
中药,,正品;伪品;性状鉴别,1白前、白薇的伪品龙须菜、徐长卿、白射干、竹灵消,2射干的伪品白射干,3白蔹、何首乌的伪品青洋参、隔山消、飞来鹤,4天花粉的伪品飞来鹤,5三七、白术的伪品菊三七,6川牛膝、怀牛膝的伪品红牛膝、麻牛膝,参考文献:
     关键词:正品;伪品;性状鉴别

    中药是中医防病治病的基础,中药辨别真伪问题,自古以来为医家所重视。我国幅员广阔,物种繁多,如果真伪辨别问题不加解决,就会出现品种混乱,同名异物,名实混淆,张冠李戴,以伪充真。临床上就会造成滥用、误用、混用现象。真可谓“虽有良医,而药肆多为伪药,则良医仍无济于事……。”所以在临床上必须保证中药名实相符,以期用药安全有效,达到真正治疗疾病的目的。笔者就几种常见的真伪中药的性状鉴别归纳如下,以供同行参考。

     1白前、白薇的伪品龙须菜、徐长卿、白射干、竹灵消

    1.1正品

    1.1.1白前为萝藦科植物柳叶白前Cynanchum stauntonii(Decne.)Schltr. ex Levl.或芫花叶白前Cynanchum glaucescens(Decne) Hand-Mazz.的干燥根茎及根。柳叶白前:根茎呈细长圆柱形,有分枝,稍弯曲,长4~15 cm,直径1.5~4 mm。表面黄白色或黄棕色,节明显,节间长1.5~4.5 cm,顶端有残茎。质脆,断面中空。节处簇生纤细弯曲的根,长可达10 cm,直径不及1 mm,有多次分枝呈毛须状,常盘曲成团。气微,味微甜。芫花叶白前:根茎较短小或略呈块状;表面灰绿色或灰黄色,节间长1~2 cm。质较硬。根稍弯曲,直径约1 mm,分枝少。

    1.1.2白薇为萝藦科植物白薇Cynanchum atratum Bge.或蔓生白薇Cynanchum versicolor Bge.的干燥根及根茎。本品根茎粗短,有结节,多弯曲。上面有圆形的茎痕,下面及两侧簇生多数细长的根。根长10~25 cm,直径0.1~0.2 cm。表面棕黄色。质脆,易折断,断面皮部黄白色,木部黄色。气微,味微苦。

    1.2伪品

    1.2.1龙须菜为百合科植物龙须菜Asparagus schoberioides Kunth.的干燥根及根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