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82056
葛根汤在治疗老年病中的运用进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10期
葛根汤,,葛根汤;颈椎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病;脑梗塞;冠心病;糖尿病,1葛根汤的药理作用,2在治疗老年病中的运用现状,参考文献:
     关键词:葛根汤;颈椎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病;脑梗塞;冠心病;糖尿病

    葛根汤出自《伤寒论》,是仲景治疗外感病的代表经方之一。“太阳病,项背强几几,无汗恶风者,葛根汤主之。”近年来,随着对经方的研究进展,发现葛根汤的药理作用十分广泛。尤其在目前这个老龄化的社会,老年人常常伴发多种疾病,中药制剂作用广泛而复合,毒副作用小,对于治疗老年病有明显的优势。葛根汤在治疗老年病中的运用值得深入挖掘。现综述如下。

     1葛根汤的药理作用

    葛根汤由葛根、麻黄、桂枝、芍药、甘草、生姜、大枣七味药组成,具有解肌发表,升津舒筋,升发清阳的功效。其中,葛根有清热、解痉、扩张冠脉、扩张脑血管、抑制血小板聚集、降血糖的作用[1]。桂枝有解热、扩张脑血管、增加脑血流、扩张外周血管的作用。麻黄的有效成份麻黄碱有镇咳、扩张支气管、抗炎利尿作用。芍药的主要功效是解痉,与葛根合用缓解项背部紧张作用明显增强。生姜、大枣调和脾胃,还有轻微的镇静安神作用。七药配伍,共奏解肌发汗、扩张血管、缓解项背肌肉痉挛之功。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葛根汤具有抗炎、抗变态反应、扩张脑血管、调节免疫[2]的功效。

     2在治疗老年病中的运用现状

    老年人多有动脉硬化存在,在此基础上易发多种疾病,如颈椎病、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梗塞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