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0期
编号:10782397
手术台布在骨科手术中的妙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0年第20期
     随着微创手术的日益进展,骨科关节镜手术越来越受到广大患者的青睐。由于关节镜手术中需用大量的平衡液冲洗关节腔,手术医生的无菌手术衣、无菌敷料经常被液体浸湿污染,无法保持干燥无菌。我院自1998年开展关节镜手术以来,手术中尝试使用特殊骨科手术台布、腿套,效果良好,现介绍如下。

     1 台布平面示意图

    我科目前所使用的特殊手术台布,见图1。图1 台布平面示意图 略

    2 使用方法

    (1)手术开始前,消毒患腿后,手术野铺好三层单子后,再铺一层中单,腿的近心端用一中单围好,脚用无菌双巾包好,无菌绷带缠紧。将患肢从无菌大腹单开口处套出,套好腿套,用护皮膜将术区与腿套贴紧,患肢下面放置无菌手术台布。台布呈漏头形,A部分铺到患肢与无菌敷料之间,将敷料面的双面胶皮撕掉,使其与无菌敷料粘合,术中活动患肢,台布不会随其活动。B部分用小蚊钳夹到术者无菌手术衣上,下面出口处放入污物桶内,使整个无菌手术范围处于不透水状态。(2)外伤清创时,也同样需要大量无菌生理盐水冲洗,可按上述方法放置,避免液体外溅。

    3 优点

    (1)此无菌台布腿套为一次性塑料台布,使用方便、经济、合理,用后可焚烧处理。(2)避免液体浸湿无菌布类敷料,保证手术台面的干燥、无菌。(3)台布的一面夹到术者无菌手术衣上,呈一无菌围裙,避免浸湿无菌手术衣和术者手术裤。

    作者单位: 264000 山东烟台,烟台毓璜顶医院病房手术室

    (编辑:乔 晓), 百拇医药(金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