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皮类 > 牡丹皮
编号:11016664
牡丹四大传说比拼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7日
牡丹四大传说比拼

     牡丹的故事总离不开帝王、妃子、花神或仙女,逼人的皇家富贵气与“牡丹仙子”美艳神通的浪漫,共同构筑了人们对花王牡丹的遐想。

    李白醉写清平调

    唐玄宗在位时,长安牡丹空前繁盛。

    一年暮春,唐玄宗来到兴庆池东边的沉香亭前观赏牡丹。有大臣说,有一棵牡丹一天四色,早上深红,中午深青,晚上深黄,半夜又成了粉白色。唐玄宗听罢,留宿看牡丹,叹道:真乃奇花。过了几天,唐玄宗又带杨贵妃前来赏牡丹,让乐师李龟年助兴。唱了几曲,玄宗听了全是旧词,不悦:“赏名花,对妃子,焉用旧词?”令速召翰林学士李白进宫。烂醉的李白被带进沉香亭,唐玄宗即要他作诗助兴。李白看了看牡丹与贵妃,出口成章: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疑向瑶台月下逢。

    一枝红艳露凝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