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慢性支气管炎
编号:11244167
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的康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7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42期(总第1027期 2005.10.17)
     针对康复目标,慢性支气管炎康复治疗的主要内容包括腹式呼吸训练、呼吸体操锻炼和加强心肺功能的全身耐力训练。

    一、腹式呼吸训练(呼吸操)

    通过腹式呼吸训练,可以增加膈肌的活动范围。

    腹式呼吸训练的要点:

    1.放松训练:放松的体位:1如前倾依靠坐位,即头向前靠,置于前面桌上的被子或枕垫上,两手放于被子内或枕垫下。这一体位有助于放松肩背部肌群,并可固定肩带部以减少在呼吸时的过度运动。2 如取直立位,可将两手置于身后并下拉,以固定肩带,并使身体前倾,也有利于腹式呼吸的进行。

    2.腹部加压暗示呼吸法:一般在卧位或坐位下进行,通常用患者自己的手,按压在上腹部或下胸部的两侧,然后在呼气并收缩腹部的同时,用力加压以挤压上腹部或两侧下胸部,以进一步增加腹压和减轻膈肌的张力,从而使膈肌进一步上抬。吸气时,即对抗所加的压力,慢慢将腹部隆起和使下胸部向外膨隆,并逐渐减轻所施加的压力。如此反复进行,即可逐渐改善和增加膈肌的活动。

    3.缩嘴呼气法:在呼气时将嘴唇缩紧,增加呼气时的阻力,这种阻力可以向内传递至支气管,使支气管内保留一定的压力,从而防止支气管及小支气管的过早压瘪,进而增加气体从肺泡内排出的效率,减少肺内残气量。

    4.缓慢呼吸:根据科学研究,呼吸运动本身的能量消耗在短促呼吸时增高,但是过深和缓慢的呼吸也会增加能量消耗,因此宜选择合适的呼吸频率。同时,一般要求呼气和吸气的时间长度相等,不在呼气时刻意用力和屏气,也有助于改善呼吸效率。

    通过上述呼吸训练,常能比较满意地恢复腹式呼吸。但是在训练过程中,过多的深呼吸可能会产生过度通气综合征,因此建议在开始训练的时候采用间歇练习的方法,即每练习3~5次暂停数分钟,然后重复练习,如此反复进行直至完全掌握并坚持腹式呼吸。(未完待续), http://www.100md.com(刘元标 励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