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4208
常见性病的认识和预防(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7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42期(总第1027期 2005.10.17)
     梅毒

    梅毒是侵犯多系统多脏器的慢性传染性性病。

    病原体为梅毒螺旋体,离开人体不易生存。最适温度37℃,41℃可存活2小时,48℃可存活半小时,100℃立即死亡。但耐寒力强,0℃可存活48小时。

    人是梅毒的惟一传染源。其传播途径常见有以下几种:①95%以上是性接触传染。②胎盘传染感染胎儿,导致流产、早产和死胎或分娩胎传梅毒儿。③在分娩时产道传染新生儿,常在头部、肩部擦伤处发生硬下疳,是区别胎传梅毒的标志。④少数患者可因与梅毒患者皮肤黏膜发生非性接触的直接接触而受到传染,如接吻、握手、妇检、哺乳等。⑤个别患者可因输入有传染性梅毒患者的血液而被感染。⑥因接触带有梅毒螺旋体的内衣、被褥、毛巾、剃刀、文具、医疗器械而间接被感染病例极少。

    根据传染途径的不同梅毒可分为获得性(后天)梅毒和胎传(先天)梅毒。又可根据病程长短分为早期梅毒(二年内的一、二期)和晚期梅毒。梅毒的皮肤黏膜变化多样,还可侵犯其它各组织,这里仅介绍获得性梅毒。①一期梅毒主要症状为硬下疳,感染到发病约1周-2月,平均2-4周。90%好发在外生殖器,也可在肛门、直肠、唇、舌、面部、乳房、手指等处。约3-8周硬下疳可不治自愈,遗留暗红色表浅性瘢痕或色素沉着。硬下疳出现后1-2周,腹股沟或患处附近淋巴结可肿大。硬下疳发生后1-2周梅毒血清试验开始转阳,7-8周全部阳性,所以一次血清试验阴性并不能排除一期梅毒,特别是病情不足两周者。②二期梅毒是因一期梅毒未经治疗或治疗不彻底,螺旋体进入血液循环,引起皮肤、黏膜、骨骼、内脏、心血管及神经损害,称二期梅毒。常发生于硬下疳消退后3-4周。③三期梅毒晚期梅毒是早期梅毒未经治疗或治疗不充分,经过3-4年,最长可达20年,有40%梅毒患者发生三期梅毒。除皮肤黏膜、骨出现梅毒损害外,还侵犯内脏,特别是心血管及中枢神经系统等重要器官,危及生命。凡有梅毒感染史,无临床症状或临床症状已消失,除梅毒血清阳性外,无任何阳性体征称为潜伏梅毒。(未完待续), http://www.100md.com(刘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