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更多
编号:11245174
告别节日——暴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7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42期(总第1027期 2005.10.17)
     每次长假过后,都会迎来一个就诊的高峰,吃坏了胃的,喝坏了消化道的,都涌向医院。在长假期间,医院的急诊部门也是忙个不停,有因饮酒过度被送来洗胃的,有因暴食伤身引发急性肠炎的,不一而足。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吃喝有了更科学的理解。但是一到节日,出于应酬和休闲的需要,人们往往容易放任自己的胃口,节日暴食自伤身体者仍然大有人在,这种坏习惯应该改改。

    长假是休闲、团圆、聚会的好机会,长假也往往是结婚办喜事的好日子,难免要迎来送往,吃点喝点。只要适度,不仅能起到调节心情的作用,还能融洽感情。但是,一旦超过身体承受能力,暴饮暴食,就极易打破正常的生理规律,从而诱发心悸、心慌、恶心、呕吐等“节日病”。一位医生告诉笔者,节日期间,如果饮酒过度,加上打牌搓麻将造成的劳累、紧张,有的人还会引发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上消化道出血、急性胰腺炎、上消化道恶性肿瘤等,严重者会因大量失血而引起眩晕、虚脱甚至猝死。

    改革开放之初,很多人认为大吃大喝是富裕的象征,热衷于大鱼大肉,殊不知,吃多了高热量、高胆固醇的食物,容易引发肥胖等健康问题,仅肥胖一项就可引发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脑血栓等多种疾病。而过度饮酒、抽烟更是对身体有极大的伤害。经过改革开放后二十多年的发展,咱们已经告别了物质短缺的时代,鸡鸭鱼肉、时令蔬菜平时都可以吃到。因此,节日期间,不要把吃喝二字看得太重要,而应当把重点放在团聚、快乐上,要从过去的“吃饱”、“吃好”转向吃得营养和吃得健康上来,尽量减少暴饮暴食。

    节日暴食、大吃大喝也有违于“过俭朴生活”这一传统美德。经济越发展,我们越不能丢掉这一传统美德。我国还有不少农村地区的农民没有脱贫,城市里也有不少需要靠低保维持基本生活的困难家庭,他们的生活水平急待提高。先富裕起来的人们应当多想想他们,如果能把节日暴食的开销省下来,捐给“希望工程”或其他公益事业,岂不是更有意义?, 百拇医药(廖仲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