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4735
一诺千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17
     前年,公司总经理曾经许下诺言,对于完成年度任务的给予奖励,到了年底,大家基本上都完成了任务,可是总经理只给大家发了一半奖金。从那以后,大家对他说的话都不敢太相信,工作积极性低落,去年公司销售额直线下降。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总公司撤掉了他的职务。

    新任总经理今年年初到任时,把公司前两年欠大家的奖金全部补发了,大家相信,他是一位说话算数的领导,自然都愿意跟着他干。因此,今年公司一改去年的情况,经营形势非常好,销售额成倍增长,大家的积极性十分高涨。

    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也是靠兑现自己许下的诺言而赢得信任,逐渐发展起来的。在事业刚刚起步的时候,有一年洛克菲勒得到一个信息:作为美国主要农业区的西部将要发生持续大旱,这就意味着来年的粮食及家畜产品价格将会大幅上扬。于是,他与许多大农庄达成口头协议,要求这些农庄按他的要求生产家畜产品,收获后,他按比目前市场价格高出许多的价格予以收购。可是没料想,期待中的西部大旱并没有到来,家畜产品的价格较前一年还有所下滑,洛克菲勒陷入了非常被动的境地。经过反复思考,洛克菲勒毅然决定信守诺言履行协议。为此,洛克菲勒蒙受了巨大损失,但同时,这件事也为他赢得了诚实守信的良好声誉,这对他日后事业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洛克菲勒的经历告诉我们,一旦许下了诺言,就要想方设法去兑现,哪怕为此而付出巨大的代价,而一旦兑现了诺言,则会赢得信任,赢得市场。

    要想取得别人的信任,我们必须做到诚实不欺,言而有信。无论是企业家、政治家还是普通老百姓,首先要赢得别人的信任,才能开创自己的事业,良好的信誉不仅是经商、从政的重要资本,也是做人的重要本钱。巴尔扎克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想成为一个成功的人,就必须把诺言视为第二宗教,像保卫你的荣誉一样遵守诺言。”无数事实告诉我们,一个人如果想取得他人的信任,就要说话算数,一诺千金,不要忘记兑现自己许下的诺言,这是诚信的试金石,也是做事成败的分水岭。

    文/苗向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