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230
第一届国际妇产科学术大会组委会主席曹泽毅近日指出: 我国妇科诊治水平迅速提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7日 中华女性网
     第一届国际妇产科学术大会召开期间,大会组委会主席曹泽毅近日在北京透露,虽然近年来我国妇女妇科肿瘤发病率持续上升,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但随着我国妇产科学的迅猛发展,妇科肿瘤诊治水平也有了极大的提高,患者的生存率不断上升,妇科肿瘤的治愈不再是神话。因此,群众对妇科肿瘤的恐慌是没有必要的。

    曹泽毅认为,由于我国政府的不懈努力和近年来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目前我国妇产科学特别是妇产科临床诊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绝大多数妇科肿瘤可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一些诊查和治疗已经达到和接近国际水平,各种先进的诊疗手段不断引进,使越来越多的妇科肿瘤患者的疾病得到有效的控制,生存率显著提高。他说,妇产科学的发展为治疗这类疾病提供了有力的保证,但是还需要群众健康意识的提高和知识的普及。包括宫颈癌、卵巢癌在内的妇科肿瘤发病率上升,是与社会发展变化、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病毒感染等多种因素有关的。他建议,群众除了要重视定期检查,做到早期发现和治疗外,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也非常重要,这包括生活规律、不吸烟、锻炼身体保持身心健康;此外,女性一定要注意性生活的健康,避免多性伴性生活。

    曹泽毅介绍说,我国妇产科学的发展还体现在更广泛的领域,如生殖健康、普通妇科、产科、围产、内分泌和腔镜学等,这些成果和经验使我国在妇女保护、保健、医疗、护理和计划生育等方面的发展突飞猛进。

    据悉,这次大会是我国在2003年正式成为国际妇产科联盟(FIGO)成员之后第一次召开的国际性妇产科学术会议,是由卫生部批准,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共同主办,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国际妇科肿瘤学会、世界妇科内镜学会等多家国际组织协办的。会议有1000多位国内外妇产科学专家参加并进行学术交流。

    据2005年中国卫生统计中心的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女性人口为6.3012亿,14岁以上的女性人口为5.49亿。(张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