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罗汉果
编号:11292437
罗汉果的药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9日
     认识罗汉果----罗汉果为葫芦科藤本落叶植物罗汉果Momordica grosvenori 的成熟果实,雌雄异株,具有一年生长多年的块根状宿根性。原产中国的广西、广东、江西等省的热带、亚热带山区,后以广西桂林产罗汉果最为著名而驰名中外。罗汉果具有二百多年的历史,为历代朝庭贡品,被誉为 "东方神果"、"长寿之神果"和"神仙果"。罗汉果营养价值丰富,富含天然果糖及多种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维生素、蛋白质和氨基酸,热含量极低,干果含总糖量为25.17-38.31%,其中含有相当于约蔗糖300倍的罗汉果甜甙。罗汉果味甘性凉,有清热润肺、止咳化啖、润肠通便之功效,常用于肺火燥咳,咽痛失音,肠燥便秘等症,同时也是清凉饮料之佳品。

    罗汉果的药用价值-----罗汉果为广西桂林特产的一种珍贵药食两用植物,性凉味甘,有清热润肺、止咳化啖、润肠通便之功效。主治百日咳、痰多咳嗽、血燥便秘等症;对于治疗急性气管炎、急性扁桃体炎、咽喉炎、急性胃炎都有很好的疗效;用它的根捣碎,敷于患处,可以治顽癣、痈肿、疮疖等;果毛可作刀伤药;用罗汉果少许,冲入开水浸泡,是一种极好的清凉饮料,既可提神生津,又可预防呼吸道感染,常年服用,能驻颜美容、延年益寿,无任何毒副作用。正因为罗汉果有如此神奇之功效,故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把其列为"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植物。----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罗汉果中含有丰富的天然果糖、罗汉果甜甙及多种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热含量极低(低卡洛里)。罗汉果甜甙的甜度约相当于蔗糖的300倍,并具有降血糖的作用,为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和肥胖症患者之首选天然甜味剂;同时罗汉果味甘性凉,有清热凉血,润肺,滑肠排毒、消除面疮之作用,为驻颜美容、减肥健身之佳品。

    罗汉果的几种药用组方(供参考)

    1、罗汉果茶:罗汉果20g,沸水浸泡15分钟后代茶饮用。本方有清肺止咳、润肠通便之功效,对烟酒过度等引起的声音嘶哑、咽干口渴等尤为有效。

    2、 罗汉果猪肺汤:罗汉果1个,猪肺适量煲服。本方对滋补肺阴、治疗气管炎、肺结核有一定的功效。

    3、治百日咳方之一:罗汉果1个,柿饼15g。水煎服。治百日咳方之二:罗汉果1个,鱼腥草、一箭球各30g。水煎服。

    4、罗汉果益母草汤:罗汉果15g,益母草10g,水煎服。本方用于妇女咳嗽、月经不调。

    5、减肥健身汤:罗汉果 10g,山楂片 10g。把罗汉果洗净、压碎,与山楂用250 g净水于锅中煎煮,上火煮熟后,去渣留汁倒入杯中,如加蜂蜜适量蜂蜜味道更佳。

    《桂林葛仙翁药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