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315
编号:10971210
云里雾里医疗费(2005年10月18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9日
     曾几何时,科室承包成为一些医院走向市场化的主要标志。所谓的科室承包,就是一个科室每年完成一定的收入任务后,多收入的钱,就是这个科室医生护士的收入。有的医院管这种制度叫责任经营制。江苏常州钟楼口腔医院骨科也进行了这样的承包。

    常州市钟楼医院和口腔医院是挂着两块牌子的一家医院。2004年8月底,钟楼医院的骨科在主任汪承全的带领下,进行了承包。这一点,记者从医院的党委书记那里得到了证实。

    记者:是院内经营还是院外经营?

    常州钟楼口腔医院党委书记李鹰:肯定是院内的,医院的一个科室。

    记者:院内承包制?

    李鹰:院内全名应该是所谓责任经营吧,责任制经营。

    记者:他们每年有任务吗?

    李鹰:每年有一定的任务。

    出院时身上不到五十块钱

    多年来,钟楼口腔医院始终在树立自己低收费的社会形象,立在门诊楼前的这两块大牌子上,清楚地写着这家医院的优惠项目,这样的优惠吸引了许多经济条件比较差的病人前来治病。但是,钟楼医院是不是所有的科室都会收费很低呢?一些病人的住院费让人对此产生怀疑。

    他叫吉瑞华,在一家工厂当车间主任。2004年9月5日晚上,他坐到了这台机器前,没想到却被机器切断了手。经本地医生介绍,来到钟楼医院骨科进行断肢再植手术。然而到出院时,他才发现总费用竟然高达31362元。在这张长长的收费单上,从手套纱布缝合线到进口加压钢板,所有的费用都列得一清二楚,然而这些项目和数字都清清楚楚的账目,对吉瑞华来说却不是明明白白的。

    吉瑞华:我们又不懂,医学方面的,这个医院里这东西我们又不懂。

    她叫谢红英,今年初刚从四川来到常州打工的。四月初的一天,她在回家的路上意外摔伤。在被送到洛阳镇卫生院急救时,卫生院的医生让她到钟楼口腔医院去。

    谢红英:他说我们这个医院不行,你必须到常州医院去,你这个要动手术,叫我们准备万把钱,那个时候我就吓住了,我说我没钱,怎么办呢?他说你先去了再说,他说我给你介绍去,我介绍去的人,他会给你优惠的。我们的救护车也笛笛笛地一路走一路叫,到了医院门口,我们都还没到,他们都已经在医院门口了。

    钟楼医院对谢红英夫妇很热情,但依然三天两头催他们交钱。为了治病,谢红英与丈夫省吃俭用,想尽了各种办法。

    谢红英丈夫:住在医院,他说生活费交了的,包括床费,生活费,病人吃饭不要钱,我到下面去买(饭),还是要钱,我就跟她搭伙吃一口,两个人搭伙吃一个。

    为了手术,谢红英夫妇最后只好把老家的房子卖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8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