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810
费俊龙 聂海胜 在天上吃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20
     航天食品从本质上讲与普通食品是一样的,为人体提供能量和营养。为了节省飞船的空间和发射时的有效载荷,飞船携带的航天食品必须重量轻、体积小、营养好,而且不含残渣。

    早期的太空食品是糊状食品,科学家们把人们所需的各类食物混在一起做成糊状物,用牙膏状塑料包装。除了糊状食品外,还有复水食品和“一口吃”的食品。

    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航天食品逐渐变得丰富起来,目前已有80多种,如火腿块、加汁牛肉、柠檬布丁、果冻、小点心、果汁等,它们的水分含量和地面吃的食品相同。如果是在国际空间站,还有冷藏食品、冷冻食品、调味品等。同时,还可根据航天员各自的饮食习惯制定食谱。

    我国航天员的食品相当丰富,有20余种食品可供选择。除了鱼肉类罐头、面包等,还有鱼香肉丝、宫爆鸡丁等中式菜及饮料、饼干、月饼等。除了橙汁等饮料外,我国航天员还可喝上冰红茶、绿茶等。

    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食品与营养研究室主任陈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航天食谱中的食品以传统的中餐为主,搭配成的航天膳食具有明显的中餐特色,符合航天员的口味要求;膳食有主食和副食之分,主食以米、面类为主,副食讲究荤素搭配;在加工上注重色、香、味、形。如八宝饭不仅风味独特、色泽艳丽,其中的莲子、桂圆等配料还有保健功能。

    中国人有饮茶的习惯,我国的航天医学专家发明了包装简单、饮用方便的茶精饮料。

    (新华社供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