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口腔颌面部炎症 > 智齿冠周炎
编号:11209791
“捣蛋”的智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20
     9月30日 星期五 晴

    怀孕,使我的身体出现了许多变化,除了可怕的膨大的肚子,最明显的就是口腔问题。因为工作关系,我和口腔医院的大夫很熟,所以早在怀孕之前就做了口腔检查。值得庆幸的是,就在怀孕两个月之前我的智齿就已经捣蛋了,检查发现两边的4颗智齿都有长出来的趋势,为了防止怀孕期间智齿添乱导致牙龈发炎,医生建议我把它全部拔掉。我那时候还在学车,而且就要路考。没办法,我打算7月要孩子,所以一鼓作气,两周就把4个捣蛋鬼全部搞定,关键是这次拔牙还动用了工具磨了下颌骨,路考当天我的脸还有些肿。

    大多知道这事的人都觉得我很勇敢,我现在也觉得很佩服自己。可能是计划要孩子的愿望给了我精神支撑吧!受了那么多的罪,我的牙齿总该在怀孕期间老实了吧?大问题倒是没有,但还是不太适应口腔内环境的变化。我的嘴里总觉得唾液黏稠,而且很容易形成牙垢。用惯了牙线的我,每天都要清理牙齿,但还是不舒服。

    前几天,去口腔医院采访,熟人又抓住我要给我检查检查,不好推托,只要接受。不检查不要紧,一检查发现我有颗牙齿出现牙龈炎,大夫给我敷了药,特温柔地和我聊起来。

    “我每天早晚刷牙,还习惯用牙线,怎么就得了牙龈炎呢?”

    “怀孕期间就是这样,要比平时更加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刷牙可不够,饭后也要刷牙,洗澡也要刷牙,平时要使用木糖醇,保持牙齿清洁……”

    “那一天得刷多少次牙?一天光干这个了,不用干别的了!”我开玩笑地说。

    “怀孕期间,口腔内环境改变,很容易出现口腔疾病,牙齿出现问题还很容易影响孩子的,当然更要注意了。”

    看来,在怀孕期间除了关注孩子,关心自己也很重要。这会儿,老公已经在去买木糖醇口香糖和牙线的路上了。(可乐妈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