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802
突遇不测 一笑“疗”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20
     笑是内心情感的自然流露。快乐是笑的基础,笑是快乐的表现。笑又是养生的妙剂,祛病的良方,因为笑对我们人体内的每个器官的功能,都有一定的平衡和增强作用。只有发自内心的笑,才能活经络、舒气血、消食滞,有利于肺部扩张,促进血液循环,调节呼吸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以及增强内分泌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从而起到药物所起不到的作用。俗语所讲“笑一笑,十年少”,就是对笑的价值的形象比喻。

    有位老人得了重病,住进医院后,医生曾判他“死刑”。但这位老人意志坚强,心怀坦荡,把笑作为配合治疗的一种手段,成天谈笑风生,坦然以对。有时心情不好时,他用自我化解的方法,来驱散心中的愁云。医生从老人乐观开朗的品格中,受到了感动和鼓舞。经过精心治疗,老人终于战胜病魔,恢复了健康。

    还有位老人,邻居的摩托车被人撞倒在地,邻居硬说是老人所为,于是脏话连篇,言辞刺耳。老人听了不但不生气,反而面带笑容把车扶起,并擦得一千二净。事后,邻居知道是自己儿子撞倒的,深愧自己失仪缺礼,一个劲儿向老人道歉,老人却一笑了之。老人的宽宏大度,在邻里之间传为佳话。

    以上两件事说明,笑不仅是调节人的心理活动、驱散烦忧、消除病痛、化郁为畅的有效良方,而且也是宽以待人、化解矛盾的催化剂。老年人为了自身的健康,最好用笑脸拥抱生活,在笑中养生。

    当然,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笑也是一样。大笑或狂笑时,由于人的情绪过分强烈,超出正常生理范围,也会造成内环境失调,引起生理功能紊乱,对某些重病人会造成危害,因此,笑也要注意适度有节。 (卢克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