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804
走过去说“Hello”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20
     羞怯心理是绝大多数人都会有的一种消极心理。具有这种心理的人,往往在交际场所或大庭广众之下,羞于启齿或害怕见人。由于过分的焦虑和不必要的担心,使得他(或她)在言语上支支吾吾、行动上手足失措、瞻前顾后。长此下去,会变得越来越羞涩,越来越自卑,既不利于自我完善,更不利于同他人正常交往。

    有一位朋友,现已年过40,仍孤身一人。有一回,我俩一块去参加学校的周末舞会,我已跳了好长时间舞了,可他仍呆呆地站在原地。我问他为啥不去约一位女士跳。他却说,他舞姿太差,一般女士肯定不会同他跳的。我再三鼓励他去跳,他便鼓起勇气,作了一个深呼吸,慢慢走近一位女士身旁,声音如同蚊子一般小,过了一会,他垂头丧气地败下阵来,异常失望地说:“我得回去了,这儿没一个女士会同我跳的!刚才那位女士说,她刚跳完,有点累,这不是有意给我难堪吗?”

    这位朋友显然太敏感了,近乎于神经质了。他总把别人看成是自己的“判官”,于是任何事一开始就担心失败,失败一次成为一种负荷,再失败,再加上一个负荷,甚至于压得毫无生机了。可见,过分的羞怯心理会使人在自我否定、自我责备的心态中断送机遇。

    哈佛大学一位专门研究害羞行为的凯利博士指出,害羞可能是后天学来的反应。既然是后天学来的,也就可以把它消除。如果能好好的在沟通和会谈技巧上下功夫,那么这类由后天学来的“害羞”是可以消除的。

    幸好,逐步的训练、反复的练习,加上不断修正自己的沟通技巧,都可以让害羞程度减低,甚至消失。

    领袖人物与成功者,都曾学习克服害羞。他们从不坐等他人,反而迎向前去、走入人群。舒瓦兹博士在《假想大人物的妙用》一书中曾说:“主动认识他人,是真正领导特质的表现……走到你身边,并伸手说‘Hello’的人,经常都是个大人物。” (于 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