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805
掘一口自己的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20
     有两个和尚,一个叫智能,另一个叫悟慧,他们分别住在相邻的两座山上的庙里。每天两个和尚都会在同一时间下山挑水,久而久之,他们便成了好朋友。

    突然,有一天,智能没有下山挑水,悟慧心里想:“他大概是睡过头了。”悟慧便没有在意。可是接连几天,智能都没来挑水,悟慧心里揣摩:“老朋友是出门化缘了,还是生病了?”一个星期、一个月过去了,智能和尚还是没有下山挑水,悟慧急了:“不行,我得去拜访智能了,看看是否出什么事了?”

    于是他爬上山去探望他的老朋友,当他见到老朋友时,悟慧吃了一惊,他的老朋友不仅安然无恙,而且正在神清气爽地打太极拳呢。悟慧好奇地问:“你怎么一个月不去挑水了?难道你学会了辟谷之术,不吃不喝了,连水也不需要了?”

    智能把悟慧带到后院,指着岩石中的一口水井说:“这五年,我每天做完功课后,都要抽空掘这口井,即使再忙,我也没有停止过,总是能挖多少就挖多少,我总认为,当我挑不动水时,它会成为我后半生摆脱劳役之苦的源泉。如今,我终于挖出了水,我就不必再下山挑水了。”

    这是一个智慧故事,对红尘之中的芸芸众生不无启发,它让我们感受到学会投资未来,才能成为真正的赢家。生活之中,我们很多人都在埋怨上苍不公,抱怨社会没有给自己提供一个薪水高、又适合自己并且能发挥特长的工作,其实牢骚满腹只是无端耗费生命,与事无补,甚至还会雪上加霜。与其花费很多时间苦恼和发牢骚,倒不如把工作当作谋生的工具,利用业余时间去拓展一片属于自己的空间,掘一口属于自己的井。

    爱因斯坦说过:“人的差异在业余。”八小时之外,还有十六个小时,如果我们也能像智能和尚那样坚持不懈地掘一口属于自己的井,将来一旦掘出水来,那汩汩而出的泉水定会滋润你的后半生。由此看来,幸福与成功离每一个人都很近,你只需要掘一口属于自己的井而已。 (李作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