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786
粥作药 食养身 益寿延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20
     记者:喝粥的好处有哪些?

    罗增刚:1.补养脾胃,2.增强功效,3.药效直接,4.药力持久,5.无副作用。

    记者:粥品的分类有哪些?

    罗增刚:一、味道不同:甜粥、咸味淡味。二、原料不同:米粥、面粥、菜粥、花卉粥、果仁粥、乳粥等。

    记者: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粥呢?

    罗增刚: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在中医里面讲究因人食膳的。

    首先看一下食物的分类:

    一、寒性食物种类:1.主食类:粟米、秫米,2.蔬菜类:芹菜、苦瓜、藕,3.水果类:西瓜、柚子、白梨,寒性食物适合热性体质的人。
, http://www.100md.com
    热性体质的人的特征:1.口干咽痛,口舌生疮,2.心烦易怒,面红多汗,3.大便干燥,面部痤疮。

    二、热性的食物种类:1.主食类:大麦、糯米,2.蔬菜类:韭菜、大葱、辣椒,3.水果类:石榴、荔枝、樱桃,热性的食物适合寒性体质的人。

    寒性体质的人群体征:1.面色发白,形寒怕冷,2.四肢发凉,大便稀溏,3.脘腹冷痛,夜尿频多。

    三、平性食物种类:1.主食类:大米、小麦,2.蔬菜类:荠菜、胡萝卜、木耳,3.水果类:苹果、枇杷、芒果。平性的食物这种性味不是明显的偏热或偏寒,所以这样的食物适合长期使用。

    平性体质的人群特征:1.阴阳平衡,2.寒热相宜。四季饮食原则:1.春季:祛风散寒,2.夏季:清热解暑,3.秋季:滋阴润燥,4.冬季:温阳散寒。看下面这款粥:

, http://www.100md.com     红枣芦荟粥

    原料:红枣适量、芦荟20克、粳米100克

    旁白:把清水烧开之后,放入红枣,芦荟和粳米搅拌均匀,大火煮沸之后,改用文火继续熬半个小时,当粥比较粘稠了就可以加少许冰糖起锅,这样就制作成了一碗色香味俱全的红枣芦荟粥了。

    记者:大枣和芦荟有什么样的作用呢?

    罗增刚:大枣在药、食两方面都是非常常用的,大枣里边含有维生素,维C的含量非常高,另外里面维生素P的含量是水果之冠,抗衰老和抗氧化效果非常好,大枣美容和延缓衰老的作用非常好。另外,它还具有健脾养胃,益气养血的功效。

    另外,这道药膳里面还有芦荟,芦荟具有清热、排毒的作用。前一段市场上很多美容产品,其主要原料多为芦荟。

    所以在这个方子里,大枣补益,芦荟有排毒功效,互相配合起来比较好。
, http://www.100md.com
    但是这里面要注意一下,因为芦荟泄下的作用比较强,这道药膳适合偏热体质的人,大便干燥一点的,像平时大便溏泄的病人就不适合了。

    记者:对于老年人来讲,喝粥有什么原则吗?

    罗增刚:如果是一个正常的老年人,没有什么疾病,喝药膳粥是想达到养生延寿目的的话,一般老年人可以配合一点果仁类的,具有补肾建脑的作用,尤其适合于老年人头晕、记忆力下降、耳鸣的,但是还要根据自身体质,尤其有疾病的老年人,就要根据疾病的特点去选择。看下面这款粥:

    老年降压粥

    原料:粳米60克、芹菜50克、枸杞15克、白菊花15克

    旁白:把芹菜、枸杞、白菊花和粳米一次倒进锅里,这是一款可以水煎代茶饮的东西,所以粳米可以少放一些,把粥熬的稀一点,沸水煮开之后,改用文火继续熬半个小时,别忘了在熬的时候要不断的搅动,当粥色变绿的时候就可以起锅饮用了。
, 百拇医药
    记者:这款粥的选料是白菊花、芹菜、枸杞这三样东西,对老年降压有什么作用?

    罗增刚:白菊花平肝、明目,芹菜有降压的功效,另外配了一点枸杞子,具有滋补肝肾的作用。

    高血压病人,在中医里面,一般属于阴虚阳亢,我们打个比方,刚才我们讲到平性体质的人属于阴阳平衡的状态,高血压的病人,两边一边是阴一边是阳,阴虚随着老年人年龄增长而加大。

    另一方面,阳就上去,白菊花和芹菜对阳亢的这一面,枸杞子就对阴虚的一面,这道药膳既能够补本,又能够平实。看下面这款粥:

    老年降糖粥

    原料:燕麦100克、南瓜60克、百合50克、枸杞10克

    旁白:把水烧开后放入南瓜、枸杞、百合,再次煮沸之后,加入麦片,只需要短短的三分钟,就能做好一碗香气扑鼻的老年降糖粥了。
, 百拇医药
    记者:这种粥的作用是什么?

    罗增刚:这里面主要是南瓜和百合,南瓜的降糖作用已经得到公认的了,它既可以当菜用,也可以当主食食用,另外拥有健脾养胃的功效,百合具有滋阴清热的作用,所以这道药膳具有滋阴清热降糖的功效。

    这里面提到燕麦,它属于粗粮的一种,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饮食结构变化,我们叫生活方式病,一些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病率越来越高,燕麦具有降糖的作用,又可以改善你的饮食结构,不光对高血糖的病人,对合并高血脂高血压的人群也是非常适合的。

    记者:对于一些体弱多病的人来说,吃一些什么样的粥比较好?

    罗增刚:神仙粥就很好。原料:葱白适量、生姜适量、糯米100克

    旁白:神仙粥的做法真是再简单不过了,先将糯米用清水洗干净,放进锅里煮开,加入生姜片和切碎的葱白,再改用文火继续熬煮半个小时左右,当粥完全粘稠了,淋上10毫升米醋调匀,这就做成了一碗发散风寒的神仙粥。
, 百拇医药
    作用:这里面有葱白,还有生姜,葱白具有通阳散寒的功用,生姜有开胃的功效,这道药膳适合感冒初起的时候,尤其适合于风寒感冒的病人,畏寒的病人食用也比较适合。

    记者:自己如何搭配药膳?

    罗增刚:1.因人而异,2.配伍得当,3.熟悉药性,4.药量适宜。

    本版提供: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

    罗增刚,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副研究员,中国药膳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药膳研究会中心网站负责人,中国老年学学会医药保健康复委员会委员.

    主编参编专著5部,发表论文15篇。

    门诊地点时间:北京西苑医院 周四上午、周六上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