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209816
常见的四种体质—— 寒 热 虚 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20
     其实所谓“体质”,是指每个人受到先天遗传及后天环境相互影响,而产生具有寒、热、虚、实等特性的身体特质。体质除了会影响一个人的生活饮食习惯外,在人生病时也会因为体质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表现。

    寒性体质 四肢冰冷、大便多不成形、妇女白带多、月经常后延且多有血块、面色苍白、怕冷且喜欢喝热水、舌苔多白润且舌质偏淡。

    热性体质 口唇易干、四肢温热、常便秘、妇女月经常提前、小便少且颜色较深、面色黄赤、怕热、喜欢喝冰凉饮料、舌苔多呈黄色。

    虚性体质 不喜欢说话、声音小、说话尾音低糜且常常听不到、手足心呈现微热、午后自觉脸上有一阵阵烘热感、舌苔少、脉象无力。

    实性体质 声音宏亮、说话尾音中气十足、精神饱满甚至兴奋、常常自觉闷热、天冷不喜欢穿过多衣服、舌苔厚腻、脉象有力。

    在日常生活中若能了解自己是属于何种体质,并且以饮食或生活习惯配合来矫正偏差的体质,就可以轻松拥有健康、远离疾病侵扰。 (江 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