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846
医卫体制应“政府主导 与市场机制相结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20
     据新华社报道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蒋正华,近日在农工党中央举行的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讨会上提出:按照我国国情,新的医药卫生体制,应该是“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新体制。

    蒋正华强调,政府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基础上,通过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可以实现医疗资源的最佳配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质,是要进行筹资方式、分配方式和资源运用方式上的调整。因此,中央政府在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领域应居主导地位;应该规范政府层级间卫生事权的分担体制与机制,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的卫生事权和财务责任;地区间财政能力的差异性较大,各级政府应通过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协力逐级解决贫困地区的卫生投入不足问题。

    他说,我们要用大约占世界3%的医疗资源,解决占世界22%人口的健康问题。当前,除了基本医疗保障之外,其余的医疗需求,政府不可能也不应该全包下来。选择“低水平、广覆盖、高效率、可持续”的模式,比较符合现阶段的中国国情。

    蒋正华说,我国医疗卫生投入不足,体制改革落后,医药服务经营机制不健全,这是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原因。不适当的、过度的市场化、商业化,造成了医疗服务的公平性下降和卫生投入的宏观效率低下。下一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制度设计,除了应明确“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外,还应明确两条原则:第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我国整个改革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健康权是基本人权,保障全民享有基本医疗,是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社会公平的最基本要求。 (吕 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