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9778
一天三件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20
     俺俩口退休前,一个是中学老师,一个是政工干部。退休后,以前工作时的紧张没有了,在家里除了养养花、看看电视和早晚散步外,还有许多空闲时间。我俩经过共同商量,决定一天干三件事:读报、剪报、写稿。并开展了学习比赛,看谁学的更多一点,更好一点,看谁集的资料多,上稿率高。

    读报 我们订了《当代健康报》、《济南时报》等报纸,它们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朋友。每天上午是我们俩的读报时间。俺俩都戴着花镜,先将报纸通读一遍,在通读的过程中,把各自认为重要的、有用的用笔作一标记,以备剪用。热门话题、大特写成为我们选读的重点,多读这方面的文章可以开阔视野,启迪思想。

    剪报 每天下午是我们的剪报时间,也是最热闹最有趣的时候。俺俩各拿一把剪刀,可以说是“你抢我夺”,各自剪自已喜欢的文章,每份报纸都被俺俩剪得千疮百孔。随后,我们把剪下的文章,写上报纸名称、日期、版面,再分门别类地贴到剪贴本里。如今厚厚的剪贴本已有二十多本。其中有优美隽永的散文、构思巧妙的小小说;有旅游风情、健康知识;还有生活小常识;这一切汇成了一个内容丰富的知识海洋。

    写稿 每天晚上散步回来,是我们的写稿时间,也是抢占写字台的时候。就一个写字台,谁先抢着谁先用,抢不着的在床上写。俺俩一个坐在写字台前,一个坐在床上,查阅资料,构思文章,谈生活体会,讲人生感悟。我们认为,拿起笔来表达思想、抒发感情,这既是一种社会责任,也是一种精神寄托。尽管爬格子非常辛苦,但我俩乐此不疲。 (杨吉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