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4562
给患者一个说“不”的理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20
     老百姓看病为什么非要去大医院?对这个问题最好的回答是,为什么不呢!全国80%的医疗资源集中在大城市,其中的30%又集中在大医院。大医院技术水平高,就医环境优越,医疗服务规范,设备先进。因此,老百姓就只能把生命和钱包交给感觉上更靠得住的大医院里的医生。至于深更半夜去排队,用高出数十倍的价格从号贩子手里买到专家号,与可能出现的医疗风险相比,显然无足轻重。

    全国人民上“协和”,而且几十年情况几乎没有好转的迹象。而医疗资源的分布不均衡,显然是正处于靠市场规律自我调节的初始状态。大医院供不应求的状况造成患者就医成本大幅提升,即便这样也仍然存在“等了快一个月”挂不上号的残酷现实,他们只好转而选择去二级医院或者社区医院就诊。但这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在这样的类比中,自然可以想见基层医院的尴尬境遇。

    但不能因此指责患者就医盲目,小医院社会公信力不强也是客观事实。因为监管不力和缺少约束。有些医务人员非法承包、无证上岗、误诊现象多、医疗事故多、服务水平低下等问题在基层医院不同程度存在。与之相比,大医院更容易获得财政支持,受到的监督也更严密。患者没有判断医院管理状况的能力和责任。去知名医院就医,显然是安全度最高的选择。大医院也时常有意无意地强化这种优势。当然,床位加量、出诊加时,也让大医院不时抱怨。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普遍面临补偿机制严重不足的困难,谁都清楚创收对医院生存的重大意义。患者群体是不容忽视的利润来源。在通过漫长的“价值规律调节”达到供求平衡之前,医疗市场必然要经历一个畸形发展期。大医院通过继续自我膨胀以因应巨大的医疗需求,基层医院则在此重压下使患者继续流失。全科医生成不了小医院吸引患者的理由,相反,三分之二的专业全科医生毕业后并不从事全科门诊,理由很简单,如果他们摆脱不了“赤脚医生”的地位,社区框架内的种种努力,不可能为他们带来成就感和发展前途。

    面对大医院门口的“挂号长龙”,意味着一些危重病患者因为不能及时得到治疗而失去康复蓟R槐呤强床∧芽床」螅硪环矫媸亲试蠢朔眩庵侄裥匝?br>环的惟一获利者,就是大医院门前的那帮号贩子。此时,发挥政府职能的调控作用已刻不容缓,只有通过必要的行政手段,才能重新界定各级医院的角色和职能,形成患者的有序流动。普及社区医疗也好,设置“医疗看门人”也罢,首先,你至少要给患者们一个到大医院瞧病说“不”的理由。

    文/郑石如,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