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83566
洛伐他汀、普伐他汀、辛伐他汀:一、二级预防研究回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9期
     确凿证据显示,胆固醇是冠心病一个可以干预的危险因素。采用控制体重、低脂饮食、锻炼及戒烟等生活方式干预降低胆固醇一直被认为是一线治疗, 但是当单独采用生活方式干预并不能足够降低有危险因素患者的胆固醇水平时,就应该推荐药物治疗。

    在美国国家胆固醇教育计划成人治疗组第三次报告(NCEP-ATPⅢ)公布以前完成的研究,已确定了他汀作为降脂治疗最有效药物的地位,推荐他汀类药物作为冠脉疾病一级和二级预防的基石药物。最近,更多的临床研究又进一步证明其在高危人群中预防的意义。

    尽管当前有6种他汀类药物可供选择,但在迄今报告的大规模临床研究结果中,主要评价了阿托伐他汀、洛伐他汀、普伐他汀和辛伐他汀在预防CAD和其他心血管事件中的作用,这些试验为NCEP-ATPⅢ提供支持,是当前临床实践的基础。少数小终点研究对氟伐他汀的作用进行了评价,相反,有关瑞舒伐他汀的研究尚刚刚开始。

    与其他药物一样,他汀类也不是没有任何副作用,最严重的是肌肉毒性。但是, 除了西立伐他汀外,横纹肌溶解危险在其他他汀中的发生率非常低。我们不能因为副作用就忽视其在预防CVD中的价值,因为这类药物对于很多患者人群干预都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Am J Cardiol 2005;96(suppl):34F-38F],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