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83586
左氧氟沙星(可乐必妥)治疗LRTI临床应用的拓展和安全性再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9期
     左氧氟沙星(可乐必妥?誖)是治疗下呼吸道感染(LRTI)的基础药物之一,近年来随着新喹诺酮类药物的面世和广泛应用,其价值和地位逐渐受到临床普遍关注。

    左氧氟沙星治疗LRTIs的

    临床应用拓展

    1. 左氧氟沙星对HAP的疗效

    一项前瞻性随机开放的多中心研究比较了左氧氟沙星750mg iv/po qd与亚胺培南0.5~1.0g iv q6~8h(随后以环丙沙星750 mg bid口服转换治疗)对医院获得性肺炎(HAP)的疗效。结果显示,左氧氟沙星组临床成功率为58.1%(128/220例),亚胺培南组60.6%(132/218例),187例患者有可供评价的微生物资料,左氧氟沙星组细菌清除率为66.1%,亚胺培南组60.0%。证明左氧氟沙星治疗HAP与亚胺培南疗效相当。

    第十四届欧洲临床微生物和感染会议上有作者报告,应用左氧氟沙星500mg iv gtt bid治疗肺癌术后医院获得性肺部感染,临床有效率和细菌清除率均达94.7%(36/38例),未见严重不良反应。

    美国胸科学会(ATS)/美国感染病学会(IDSA)2005年最新发布的成人HAP、呼吸机相关肺炎(VAP)和健康护理相关肺炎(HCAP)处理指南推荐,在早发性、无多药耐药(MDR)危险因素的各种严重HAP和VAP,均可单独使用喹诺酮类包括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和莫西沙星。而有MDR危险因素、晚发性和重症肺炎,针对MDR革兰阴性杆菌(铜绿假单胞菌、产ESBL肺炎克雷伯杆菌、不动杆菌等)可选择抗假单胞菌β-内酰胺类联合环丙沙星或左氧氟沙星。

    美国FDA批准左氧氟沙星治疗HAP比传统仅治疗社区获得性肺炎(CAP)有了很大拓展。

    2. 左氧氟沙星用于短程治疗

    Dunbar等对530例CAP患者静脉应用左氧氟沙星高剂量750mg qd共5天与常规剂量500mg qd 共10天进行比较,临床成功率分别为92.4%和91.0%,细菌清除率为93.2%和92.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