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786924
十月四日:糖尿病与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0日 新浪.伊人风采
10月4日(周二)《糖尿病与性》,嘉宾:夏严--安苑中医医院副院长,糖尿病基因课题组成员,著名糖尿病专家种连进医师的助手。
     10月4日(周二)《糖尿病与性》

    嘉宾:夏严--安苑中医医院副院长,糖尿病基因课题组成员,著名糖尿病专家种连进医师的助手。


    主持人:朋友们好,中国生殖健康网网上直播现在开始,每天晚上的八点到十点和

    朋友们见面。今天的话题是糖尿病与性,今天的嘉宾是安苑中医医院副院长夏严。

    主持人:GuestBffbrb : 节日多吃,是否会造成糖尿病啊?

    夏严:我们要从几个方面来考虑,首先有没有家族史的问题,有家族史的人,一定要注意控制自己的饮食,如果到了节日暴饮暴食,多吃,同时大部分的人可能还伴随着多饮,在节日酗酒,酗酒可能会造成胰岛素抵抗的加重,可能会造成胰岛细胞的受损,在节日过程中的多吃,节日一般现在还是以肉类为主,城市的人群大部分食用的是瘦肉,只不过蛋白质的含量高一些,高能量饮食的摄入,一样会导致人体能量代谢的紊乱,对于没有家族史,没有肥胖,没有过往的糖尿病的高发因素的这些人,仅仅只是节日多吃几餐,并不是很严重的事,他的代谢潜力有,能够适应这种突然增加的能量的摄入,但是对于有家族史,平时就比较肥胖的人,或者是吸烟,或者是酗酒的这些人群,他们糖代谢可替代的空间比较小,可以耐受的空间比较小,如果到了节日再多吃,再酗酒,再超过正常的饮食量的话,就有可能会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夏严:高脂饮食、大量的酗酒,除了糖尿病诱发的因素之外,暴饮暴食之后,整个消化系统都会有问题,比如说腹泻、胃肠道功能的紊乱,包括胆囊炎、胰腺炎,这些疾病都有可能引出来,我刚才所解释的是说,节日多吃和糖尿病的关系,但不是说我这个人得糖尿病的几率小,就可以暴饮暴食,这是绝对不应该的。

    主持人:Guest3Y5Ll2 : 糖尿病是不是在不活动的情况下才容易得啊.

    夏严:在不活动的情况下容易得,有一定的道理,但不是完全对,糖尿病跟糖尿病的发生和运动是有关联的,就是说,我们每天摄入的饮食和能量的消耗应该达到一个平衡,这样的话,人体内不会堆积能量,堆积能量的形式是以脂肪的堆积为表现的,如果人体没有脂肪的堆积,胰岛素抵抗的现象就不会那么严重,就不会出现,这样得糖尿病的几率就会降低很多,如果一个人每天都摄入正常的能量,但是活动量很小,就会出现肥胖,脂肪堆积的情况,有了这种情况出现,就会导致胰岛素抵抗的出现。胰岛素的数量和胰岛素的功能都没有改变,但是机体组织器官对胰岛素的功能下降了,我们叫胰岛素抵抗现象。这样就会要求β细胞合成更多的胰岛素,才能够达到维持正常人体糖代谢的水平。β细胞就超负荷工作,就跟整体的人一样,每天超负荷工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39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