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786929
十月九日:性病与艾滋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0日 新浪.伊人风采
10月9日(周日)《性病与艾滋病》,嘉宾:伦文辉--北京地坛医院性病艾滋病中心副主任医师。
     10月9日(周日)《性病与艾滋病》

    嘉宾:伦文辉--北京地坛医院性病艾滋病中心副主任医师。


    主持人:朋友们好,今天直播的内容是关于性病与艾滋病的栏目,这确实是关乎到每个人健康的问题,而且是越来越近,艾滋病在我们国家是非常大的数字,特别是性病的种

    类也比较多,传播的速度、范围也比较广,所以大家很关心,今天我们依然谈这个话题,今天非常荣幸的请到了北京地坛医院性病艾滋病中心副主任医师伦文辉老师。

    主持人:GuestQfSDWH : 5年前高危,今年aids发病症状,怀疑晚期5月6月查hiv抗体2次为阴能否排除,是否需做病毒载量检测

    伦文辉:五年前有高危行为,最近出现一些症状,怀疑是不是有艾滋病了,尤其是在五六月连续两个月查抗体都是阴性,我想可以排除是HIV感染了,HIV的窗口期在三个月左右,现在用第三代试剂的话,在2—6周就可以查出来了。病毒载量需要不需要做呢?这个指标一般来讲是评价HIV感染者血中病毒数量的一个指标,并非用来检测治疗的好坏,比如病人抗病毒治疗以后,病毒载量下降,可以显示出药物起效果了,病毒载量在窗口期内可以用来检测HIV是否感染的指标,这位朋友已经5年了,现在可能查抗体是足够了,不需要查病毒载量。

    伦文辉:艾滋病是获得性免疫综合症,症状往往是免疫力低下诱发的症状,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有劳累、疲乏,可能会出现一些症状,有可能和艾滋病的症状类似,但是不是艾滋病。

    主持人:GuestxGYKCs : 有了爱滋病后是不是就不能再有性生活了

    伦文辉:前提是做好保护,避孕套可以大大降低艾滋病的传播率,现在对HIV感染的朋友,如果有性生活的话,最好是使用避孕套这种工具来预防HIV病毒在夫妻之间的传播,不管夫妻之间是不是已经感染了,夫妻双方感染了,或者是一方感染了,都应该使用避孕套,这样避免病毒在夫妻之间传播。

    主持人:GuestjLcLJo : 爱滋病在目前的趋势是怎样的?

    伦文辉:艾滋病在中国的话,据官方报道感染人数是84万,是2004年的统计材料。但实际查出来的真正的HIV感染者只有大概是8万的多人,大概有十分之一是被检测出来了,大部分还没有检测出来,是冰山一角,现在传播形势是有一个变化,原来是在局部地区,比如说一些边疆地区,偏僻地区,贩毒、吸毒比较猖獗的地区,或者是有商业性卖血的地区,原来是在特定的人群,比如说吸毒人群,同性恋人群,现在的话,就发现艾滋病传播已经向普通人群开始传播了,我们在临床上也可以看到。

    主持人:GuestnAeS8d : 伦医生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2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