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1775
吸烟者的骨伤愈合时间较不吸烟者要长得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0日 北京青年报
     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吸烟对人体健康所产生的各种有害影响也越来越多地被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最近美国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吸烟者的骨伤愈合时间较不吸烟者要长得多。

    研究人员在介绍其研究成果时表示,无论是吸烟人群,还是不吸烟人群,都很少知道吸烟会对骨伤的愈合产生的影响。例如,当一个有吸烟习惯的脊椎间盘疾病患者需要进行椎间融合手术时,医生应要求患者在手术前立即戒烟,因为与非吸烟患者比较,这种手术在吸烟患者中的成功率比较低。又如,有吸烟习惯的腿骨受伤者的愈合时间要比非吸烟患者长出62%。此外,吸烟还能引起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研究人员表示,香烟尼古丁对骨头愈合产生的不利作用主要是因为它能直接影响存在于骨髓里的一种叫做间叶细胞的干细胞。当骨头遇到损伤时,这种干细胞就会出来做修补。但是,这种干细胞的出现是有“时间窗”的,即通常在愈合过程的最初几天或几个星期内出现。

    研究人员介绍说,干细胞是人体组织的建筑材料。骨头愈合的第一步就是要将间叶干细胞转换成能够生成软骨的干细胞。用通俗的话讲,就是在骨头的损伤处,搭起一个修补的脚手架,然后逐渐向受损处填补软骨,并等待软骨慢慢变硬。这个修补过程通常需要三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这与中国民间的“伤筋动骨一百天”的骨伤愈合时间说法很吻合。在吸烟患者的体内,尼古丁会促使间叶干细胞无计划地“疯长”成软骨,对整个脆弱的伤口产生很大的压力,可以使尚未硬化的软骨“折断”,造成持续疼痛。由于间叶干细胞转换成软骨细胞有这样一个“时间窗”,所以,在骨头愈合期内,即使是短时间的戒烟都有利于被损骨头的愈合。

    研究人员在对2000年美国肯塔基州357例实施椎间融合手术的患者情况进行调查后发现,有四分之三的不吸烟和在康复过程中戒烟的患者能够恢复到可以工作的程度,而在吸烟的患者中,只有一半的人能够重返工作岗位。这些都说明,不吸烟对人体的健康是多么大的福音。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