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574
怎样做好精神病人的家庭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精神疾病人经治疗康复回家后,家庭应该为他们做些什么事呢?

    1、药物治疗的问题:从目前精神医学发展的现状来看,服用精神药物仍是治疗精神疾病的主要途径。经验与实践均证实,不长期服药,病情易波动或复发,而且对于疾病的康复不利。

    2、定期门诊随访:病人定期去医院或保健所门诊不仅仅是为了取药,精神科医生还会根据病人及其所处环境的具体情况,对病人的康复进行诸多的指导。

    3、家庭康护:家人对患者的态度其很大作用。现该疾病无法根治,最有效的办法是勤能补拙,早期教他使他空白时间变短,可以避免出现或减少一些异常行为。即家人应了解患者没有躯体疾病,定位在正常人角色,根据社会功能缺陷的程度进行培训,如小孩成长各期需要不同的培养一样。

    1)生活行为技能训练:根据病人生活自理能力,制定日常行为规范、作息时间表、每日的活动计划,如起床、洗刷、做操、饮食、服药、洗换衣服、洗澡等。家人应以循序渐进的原则,密集不见间断进行督促、检查和评定记录进展情况,并及时给予表扬和物质奖励,不要轻易打退堂鼓。

    2)生活心理技能训练:如教会患者善于控制情绪;怎样使用目光与人交流;如何交朋友;怎样通过语言表达思想感情;怎样参加社会活动等。这对患者来说需要花费很大力气,更需要家属耐心细致采用模仿、示范的方法,并结合分析、讲解、模拟、表演等方式进行。

    3)生活智能技能训练:绝大多数精神疾病没有明显智力障碍,但由于社交、学习技能下降,可以导致智力活动下降。主要教会患者怎样看报,怎样合理理财,怎样设计和落实自己的生活计划,以及如何解决自己所面临的各种感到困难的问题等。家属根据下降程度制定的计划,有针对性的反复训练,不断强化正性行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科 肖美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