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4048
撰联老来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4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43期(总第1028期 2005.10.24)
     张信大老人离休后住进了南京市郊的一套宽敞舒适的套房。离开了都市的喧嚣,漫步在颇有田园气息的环境里,原本读过私塾和师范的他不由地顺口吟出些联句:“林深风流香,蓝天飞白鸟”,“雨密脚踏水,雾重手摸天”,“避噪花间坐,骋怀云天游”。回想起文革中同老伴一起下放,在草棚里住了十年,他泰然处之:“下放十年住,当属二故乡”。感叹同老伴相携的一生“主内主外同过万里坎坷,相扶相持偕进八十光阴”;“回想七十疙瘩路,今望百年盛世春”啊!张老很珍惜今日的安逸生活,他深感“家和邻和和为贵,助农扶农农业兴”。他要做到“多说有益话,常存助人心”;“察己短一日三省,学人长千传万承”。

    张老离休前后,迷上了书法,特别是甲骨文,自称“嵌名联句独喜好,甲契书法永传承”。他是省市甲骨文协会老会员,多年钻研,渐入佳境,他感到“越近峰顶越卖力力下尖上,步入老境步更难难而不惧”。他用甲骨文撰抄了新党章、宪法。在这次“万民共雅典,世界庆奥运”中,他以三十二块金牌得主的姓名作了三十二对嵌名联献给中国奥运健儿。

    如今张老的自撰联句已有好几册了。年已八十四岁的老人唱出了心声:“身在福中真知福福至心灵,心泡甜里更觉甜甜润寿长”,你听他还豪言道:“力争九十岁,侈望一百春”哩!, 百拇医药(陈惠京 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