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K > 咳嗽
编号:11260559
弄清咳嗽原因再止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4日
     天气转凉咳嗽病人明显增加。咳嗽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但频繁和长时间的咳嗽会影响休息,就需要止咳。要想止咳需要先找出咳嗽的“元凶”,然后有针对性地治疗,千万不要草率地吃点咳嗽药了事。初步判断引起咳嗽的原因可通过如下方面进行鉴别:

    1、咳嗽的性质 咳嗽而无痰或痰量少,多见于急性咽喉炎、支气管炎的初期、胸膜炎、轻症肺结核等。咳嗽有痰液常见于肺炎、慢性咽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脓肿与空洞型肺结核等。

    2、咳嗽的时间 突然发生的咳嗽多由于急性上呼吸道炎症、刺激性气体吸入及气管异物引起。慢性咳嗽多见于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慢性肺脓肿、空洞型肺结核等。发作性咳嗽可见于百日咳、支气管淋巴结核或肿瘤压迫气管等情况。清晨起床或夜间卧下时咳嗽加剧多见于慢性支气管扩张与肺脓肿。

    3、咳嗽的音色 咳嗽声嘶哑是声带发炎或肿瘤所致。犬吠样咳嗽多见于喉炎、喉结核、喉癌等。咳嗽声音低微多是极度衰弱或声带麻痹。金属音调咳嗽可由纵膈肿瘤、主动脉瘤或支气管癌等压迫气管所致。

    4、伴随症状伴随发热常见于感冒、支气管扩张并发感染、胸膜炎等。伴随胸痛可见于肺炎、胸膜炎、支气管肺癌、自发性气胸等。伴随体重减轻者须注意肺结核、肺癌等。伴随呼吸困难常见于重症心、肺疾病,大量胸腔积液,自发性气胸等。伴随喘鸣音者可见于支气管哮喘、心源性哮喘、气管内异物等。伴随杵状指者可见于支气管扩张、慢性肺脓肿等。

    弄清原因后正确选用止咳药,才能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通常情况下:轻度干咳、痰量很少时可选用复方甘草片或甘草合剂等。剧烈咳嗽痰量不多且频繁,夜间加重甚至影响睡眠可用中枢性镇咳药,如可待因、咳必清,需注意的是,可待因不宜久用,久用易成瘾;咳必清为合成的中枢性镇咳药,不易成瘾,该类药有抑制呼吸中枢的作用,多痰患者禁用这类镇咳药。咳嗽伴咯粘稠性痰且痰量特别多,可加用祛痰药。祛痰药有两类:一类祛痰药可直接作用于支气管粘膜或刺激胃粘膜反射性地促进支气管分泌物增加,使痰液变稀易于咯出,如氯化铵、碘化钾、桔梗等,这类药物消化溃疡患者禁用;另一类是粘液溶解剂,可降低痰液粘稠度,使痰液变稀易于咯出,如必嗽平、痰易净等。另外,咳嗽常常是由多种疾病引起的,有炎症时还要用控制感染的方法来去除病灶,因过敏引起的咳嗽要用抗过敏药进行脱敏治疗。倘若咳嗽剧烈且伴有胸痛、咯血时,应速到医院就诊治疗。

    摘自《医药养生保健报》文/张 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