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3945
持续推进中医课程建设结硕果--记南京中医药大学对现代中医药教育的贡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27期
一、打造优质课程载体,推进中医教材建设,二、铸就课程建设支柱,建设优秀师资队伍,三、围绕课程建设目标,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四、重视课程管理规划,构建质量
     1954年江苏省中医进修学校(南京中医药大学前身)成立后,开始了对中医课程建设系统的成功探索与实践。此后在该校51年的办学实践中,中医课程建设一直是中医专业教育教学的核心工作与基本线索,为中医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打造优质课程载体,推进中医教材建设

    教材是课程的基本要素,是知识传授的载体,教学活动的基本工具。对于初创阶段的高等中医教育来说,最初的教材建设不仅是提供教学工具的过程,同时也是初步构建高等中医教育普适的知识体系和课程体系的过程,更是实现个体化师承教育模式向规范化院校教育模式转换的起点。

    在实现这一模式转换的过程中,南京中医药大学一方面注重传承前人的经验智慧,另一方面又注意借鉴现代科学教育教材建设的完整性、系统性和逻辑性的特点,形成了我国高等中医教育第一套教学大纲,编写了第一套系统教材。在办学最初的3年中,定稿和出版各种中医教材计28种,约740万字,这些教材对嗣后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统编教材的形成起了基础性作用。卫生部委托编写的《中医学概论》、《中药学概论》在50年代发行量就达到100万册和40万册。《健康报》曾评价:“《中医学概论》从理论到实际概括了中医学术的全貌,贯彻了中医整体思想,在指导临床实际上突出地显示出理论的指导作用。克服了古今各家的偏见,把读者引导到学习中医的正确方向。”正是由于《中医学概论》构建了现代中医学的知识体系和理论体系,一经出版,即被卫生部指定为全国西医学习中医的指定教材和中医院校的参考教材。在本科教材建设中,南京中医药大学受卫生部委托,为高等中医教育提供了第一版统编教材的全部编写大纲,还承担了《方剂学》、《针灸学》和《温病学》3部教材的主编和其他12部教材的协编任务。至1966年,该校先后编写出版各类教材及教学参考书共6类达114种。

    伴随着社会发展对人才知识、能力和素质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促进了学校教育模式不断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也引领着教材建设向多层次、多类型的高水平发展。1982年南京中医药大学受卫生部的委托,再次对中医专业教学计划进行修订并起草了中医课程教学大纲。经华东地区高等中医院校协作修改和卫生部审批,作为全国高等中医院校教材编审会议的正式文件与教材编写的依据。在卫生部于南京召开的统编教材筹备会议上,南京中医药大学对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材编写思路、体例等要素做了详尽介绍,并在32门教材中承担了6门主编、7门副主编、17门编委工作,几乎覆盖了全部中医教材。该批教材被通称为“五版教材”,专家评价是“在以往基础上,挖掘中医特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6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