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1798
[亲子]做好身心准备宝宝愉快断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4日 妈妈宝宝
     凉爽的秋季到了,每年的这段时间是给宝宝断奶的最好季节。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和他们的妈妈来说,断奶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宝宝要开始适应一种新的吃饭方式和饮食内容,而妈妈则可能由于失去了这种与宝宝亲昵沟通的方式而产生失落感。但是,无论怎样舍不得,断奶都是一个必经的过程,这之前,妈妈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让宝宝在自然、逐渐的过程中,顺利地完成断奶。

    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鲍秀兰说,断奶,并不是指完全断掉孩子喝奶及各种奶制品,而是指妈妈们由于乳汁营养的原因以及孩子生长的需要,在合适的时间里断掉母乳的喂养,进而由其他奶制品及食物为宝宝提供营养。

    现在的妈妈们由于工作原因,很多人较早就给孩子断奶。鲍秀兰说,其实在宝宝4个多月的时候,就应该开始添加辅食,因为这个阶段母乳的营养已经跟不上宝宝的生长发育了。“以铁元素为例,即便半岁时每天的母乳量达1000毫升,也只能提供1/8的每日铁需求量,只有靠添加蛋黄、肝泥、肉泥等补充。如果不加辅食的话,可能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
, http://www.100md.com
    而母乳喂养则最好持续到宝宝6个月以后,海淀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张雪峰说,此时宝宝即将出牙,可以逐渐添加碎状的食物,对他的牙齿发育很有帮助;到8-9个月的时候,就要喂3次奶,添加两次辅食;一岁时,就可以吃3次辅食、两次奶。

    同时,对吃惯了母乳的宝宝来说,母乳已不仅是充饥的食物,还有着特殊的感情,能给宝宝带来信任和安全感,所以断奶不可采用仓促及生硬的方法,如让宝宝突然和妈妈分开,或是一下子停乳,这样做只会使宝宝的情绪陷入一团糟,因缺乏安全感而大哭大闹,不愿进食,引起脾胃功能紊乱,从而影响生长发育。

    最后,专家提醒说,在断奶前后,父母应先带宝宝去做一次全面体格检查,只有宝宝身体状况好,消化能力正常时才可以断奶。如果宝宝到了断奶月龄时,恰逢生病、出牙,或是换保姆、搬家、旅行及妈妈要去上班,最好先不要断奶,否则会增大断奶的难度。

    ■断奶窍门
, 百拇医药
    ●果汁诱惑

    在给宝宝吃断奶食品时,可把果汁放入小杯中用小勺喂宝宝,让他们知道除了妈妈的乳汁外还有很多好吃的。这样不仅可以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还锻炼了他们用勺、杯、碗、盘等餐具进食的习惯,宝宝会逐渐淡忘妈妈的乳头。

    ●从“白”到“黑”

    减奶时最好从白天喂的那顿开始。因为白天有很多吸引宝宝的事情,所以他不会特别在意妈妈,但早晚宝宝会对妈妈非常依恋,需要从吃奶中获得慰藉。在断掉白天那顿奶后再慢慢停止夜间喂奶,直至过渡到完全断奶。

    ●果断和温柔

    在断奶的过程中,妈妈既要使宝宝逐步适应饮食的改变,又要采取果断的态度,不要因宝宝一时哭闹就下不了决心,从而拖延断奶时间。断奶期间,妈妈还要对宝宝格外关心和照料,并花费一些时间来陪伴他,抚慰宝宝的不安情绪。
, http://www.100md.com
    方法提供:海淀区妇幼保健医院产科主任李智、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鲍秀兰

    ■注意事项

    食物细软烂口味要清淡

    ●张雪峰 海淀区妇幼保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

    断奶后饮食不当是引起婴儿营养不良的重要原因。

    断乳后宝宝食物以乳制品、主食及副食为主。1岁左右的孩子,各种主食基本上都可以吃了,但因为还处在适应期,所以饮食要细、软、烂;口味要清淡,不宜用辣椒等刺激性调味品,尽量少用或不用味精,烹调以清蒸或煮为主,不宜煎、炸。

    主食可以吃面条、松软的米饭等,副食包括鱼、肝泥、瘦肉等,每日应喝250- 500ml的牛奶。一般每日4- 5餐,午前餐可加水果,午后餐加饼干等。添加适当的蔬菜、鱼肉、鸡蛋等,像胡萝卜、小白菜、红薯等,都可以切成小块煮烂一点,给宝宝吃。
, 百拇医药
    在乳头抹刺激物是错误做法

    ●鲍秀兰 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第一,切不可使用在乳头上抹刺激物或突然离开婴儿的方法断乳。在准备给宝宝断奶前,要跟宝宝沟通,否则他会认为妈妈抛弃了他,导致情绪极不稳定,影响进食。

    第二,一些宝宝断奶后可能要交给保姆看管,这之前要先有一两天适应期,晚上可以让宝宝先跟保姆睡在一起,这样也有助于断奶。

    第三,宝宝身体状态不佳的时候不适宜断奶,也不要改变他的饮食习惯。早产儿要按照预产期计算年龄以及断奶的时间。

    妈咪厨房

    粥加肉蛋为断奶宝宝补营养

    配方奶粉
, 百拇医药
    配方奶粉是断掉母乳后2岁以内孩子的最佳奶制品。它可以为婴儿补充营养,并帮助宝宝早日适应其他奶制品。

    米粉

    婴儿米粉是一种以大米为主的婴儿断奶期食品。在选用米粉时,家长要仔细阅读它的成分表,如孩子喝着强化铁的奶粉,就不必再吃强化铁的米粉。

    粥类

    在制作宝宝的粥类食品时,最好增加其他食物以供给多种营养素,一般65克米配25克禽畜肉或30克蛋或25克豆类。选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a及钙的深绿色和黄红色蔬菜水果。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