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饮酒 > 解酒
编号:10798706
消除酒毒预防肝功能障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4日 大众卫生报
     酒毒就是指因饮酒过量带来的种种伤害。比较轻的症状有面红耳赤、脸色苍白、心悸、头痛、恶心、呕吐、目眩等,也就是通常说的宿醉症状;重的可能因短时间内大量饮酒引起急性酒精中毒,甚至陷入昏迷状态而危及性命。如果养成酗酒的习惯,会加重肝脏处理酒精的负担,除了引起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等严重的肝脏疾病,还会引起消化系统、循环系统疾病以及精神上的酒精依赖症,对身体造成严重危害。

    应遵守的六条正确饮酒原则

    ①在愉快的氛围中饮酒。②按自己的速度饮酒,同时不要去劝酒。③一定要一边吃东西一边喝酒。④不要直接喝烈酒,要稀释后再喝。⑤喝酒的时候不要吸烟。⑥不要每天喝酒,为了保护肝脏功能,应养成一周内至少两天不喝酒的习惯,且一日之内不要喝两次以上。

    喝多少酒会出现肝功能障碍

, 百拇医药     因饮酒造成的肝功能障碍有很大的个体差异。

    大致的标准是:持续每天喝酒500毫升以上,就可能引起肝功能障碍。若每天喝1000毫升,大约10年之后;每天喝500毫升,大约15年之后,就会患上肝硬化。

    喝酒引起肝功能障碍的症状

    酒变得难喝:因酒精处理能力衰退。

    吃不下油腻的食物:因消化吸收脂肪所必需的胆汁无法分泌。

    手掌变红,上半身出现蜘蛛状毛细血管:因肝脏分解雌激素的功能衰退,造成末端的毛细血管扩张。

    男性乳房膨胀,性欲衰退:肝脏调整着血液中的激素量。因肝脏出了问题,此前受到控制的雌激素增加,而雄激素减少。
, 百拇医药
    饮酒之后立即入浴不利于醒酒

    热水浴使肝脏的血流量减少,引起肝脏功能降低。肝脏的功能变弱之后,酒精的代谢也会变弱,醒酒就变得更慢。而且由于脑和冠状动脉的血流量也减少了,心脏病和脑中风发作的危险也很大。所以,晚上饮酒后,一定避免立即泡澡。

    消除酒毒的6类食物

     ◆水:恢复水分平衡

    通常,体内水分的三分之二都在细胞内,但是酒精增加后,细胞内的水分会移动到血管中,所以虽然整个身体的水分不变,但因细胞内的水分减少了,改变肌体细胞内外水分平衡,会觉得干渴。如果充分摄入水分,就可以恢复水分平衡。运动型饮料和果汁也很有效,饮酒时如果一起喝,还可防止醉得太厉害。此外,用含有茶多酚和维生素C的茶,或者用柠檬和蜂蜜做成的蜜汁柠檬水,对于宿醉也很有效。不过,不管哪一种饮料,太冰凉的话,有效成分都不易被吸收,所以应喝常温或温热的。
, 百拇医药
    恶心的时候,吐出胃里的东西会舒服些。因此,在满满的一杯水中混入3小撮盐并一口喝下去,会刺激胃使食物易吐出来。如果吐不出来,最好躺下休息。

     ◆柿子:分解酒精

    柿子是富含果糖和维生素C的水果,它所含的涩味成分矢布醇以及乙醇脱氢酶可以分解酒精,所含的钾有利尿作用,所以能够有效地防止醉酒和消除宿醉。柿叶芽有利尿作用,多喝一些,能促进酒精排出体外。

    ◆贝类:强化肝脏的解毒作用

    贝类营养均衡,在饮酒后和宿醉时食用,其解酒功能非常有效,所以很受欢迎。以蚬贝为例,它含有均衡的必需氨基酸,不会对肝脏造成负担,能够促使肝脏恢复功能。它所含的维生素B12和糖原对于促进肝脏的功能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而氨基酸中的牛磺酸与胆汁酸结合后,可以活化肝脏的解毒作用,这也是不可忽略的。
, 百拇医药
    ◆姜黄:对酒精造成的肝脏损伤很有疗效

    在中国和印度,姜黄是一种传统的药草,自古就作为治疗黄疸、肝脏和胃肠的药而被使用。姜黄中含有姜黄色素,它具有解毒、促进胆汁分泌的作用,对于因酒精造成的肝脏损伤非常有疗效。

    ◆芦荟:降低血液乙醛浓度

    芦荟可以降低酒精分解后产生的有害物质乙醛在血液中的浓度。原因是带刺的绿色部分和其内部的胶质中所含的多糖体、糖蛋白等具有这一作用。

    在饮酒之前,如果喝些芦荟汁,对预防头痛和恶心、脸红等症状很有效。

    此外,芦荟中的苦味成分芦荟素有健胃作用,对治疗宿醉引起的反胃和恶心等,简直是特效药。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减轻肝脏负担饮酒时,为了尽量减少肝脏的负担,多吃些下酒菜是很必要的。而蛋白质和脂肪最适合作为下酒菜,最好是鱼贝、瘦肉、鸡肉、豆制品、蛋、奶酪等蛋白质含量高的食品。

    分解乙醛的酶也是由蛋白质组成的,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还有促进肝脏解毒的作用。

    饮酒过量后的第二天早上,需要及时摄入能悉心关照肝脏的食品。含有优质蛋白质的牛奶和奶酪等乳制品、鸡蛋、豆腐、扇贝,以及用这些东西煮的汤对肝脏都很好,且不会对胃造成负担。尤其是喝牛奶和汤还可补水,可谓一箭双雕。

    因此,宿醉后的2-3天之内,禁止暴饮暴食。(摘自《食物是最好的医药》洪昭光主编天津教育出版社出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