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速食快餐类 > 方便面
编号:10799662
方便面究竟有没有营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24
     方便面作为一种大众快餐食品,已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但方便面的营养和安全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方便面一点营养都没有吗?方便面里的某些成分会对健康造成危害吗?让我们听听营养和食品专家是如何解答上述问题的。

    ——编者

    ■三大营养素俱全

    郑州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副院长陆启玉教授对方便面的营养成分进行测定后指出,方便面是一种含有人体所需主要营养成分的方便食品,其营养成分主要包括为人们提供热量的糖类、油脂、蛋白质三大营养元素。

    日清食品株式会社下属食品安全研究所所长山田敏广从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关系对方便面的营养成分进行了分析。他说,膳食中碳水化合物占60%左右,蛋白质占15%左右,脂肪占20%左右是最理想的。根据他对各种食品成分的检测结果显示,油炸方便面的脂肪值稍高,而非油炸方便面和湿型方便面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比例是比较理想的,但炸薯条、汉堡包、炸土豆片、炸面圈等的脂肪值就非常高。
, http://www.100md.com
    ■营养不够全面,需要其他食物做补充

    陆启玉说,方便面中虽然缺乏人体需要的一些营养元素,如维生素等,氨基酸的种类和比例也不十分合理,但不能因此就说方便面没有营养。人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是比较复杂的,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身体素质的人所需要的营养成分是不同的,没有任何一种食品能满足所有人的营养需要,只有因人而异,多种食物合理搭配才是合理的。所以说,“没有不合理的食品,只有不合理的膳食”。方便面不是人们的惟一食物,不能指望方便面能提供人们所需的所有营养。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胡小松教授说,所谓方便面的营养问题,其实属于膳食平衡问题。偏食任何食物都会导致营养不平衡,方便面也是一样。因此,必须强调膳食平衡。

    日本方便食品工业协会理事任田耕一则认为,有必要提醒消费者在吃方便面时,还要吃一些肉、蛋、蔬菜,注重全天饮食营养的总体搭配。
, 百拇医药
    ■强化营养是方便面发展的主方向

    有关专家认为,方便面制造企业要在提高产量的同时,在方便面的营养方面不断改进和创新。

    世界拉面协会中国分会会长范先国介绍,事实上,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方便面的作用已不仅仅限于填饱肚子,卫生、美味、健康、方便是大多数消费者选择方便面的主要原因。现在,营养型方便面已经逐渐面市,受到消费者的普遍欢迎。可以预见,汤料丰富、油脂含量低、营养齐全的方便面将会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任田耕一介绍说,在日本,一些方便面的调味品和干料包中增加了钙和维生素B1、B2等营养素。今后,为满足高消费人群的需求,注重食品在健康与美容方面的功能,还将出现各种有特殊功效的方便面。比如,添加植物纤维、骨胶原,具有预防肥胖作用的方便面;添加甲壳素等,可降低胆固醇的方便面。

    据国家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卢彤透露,方便面的营养强化工作即将开展。中国粮油协会副理事长刘兴信认为,企业在油炸方便面的营养方面有改进的空间。他说,采用“7+1”营养强化面粉(在面粉中添加维生素B1、B2、尼克酸、叶酸、铁、锌、钙和维生素A)生产营养方便面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 http://www.100md.com
    ■添加剂、辐照技术的安全性问题

    陆启玉说,食品添加剂是食品生产工业化的需要,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工业,但滥用食品添加剂会对健康和安全造成危害。不过,企业只要按照国家标准正确使用,生产出的食品还是比较安全的。因此,不能说方便面使用了添加剂就是不安全食品。

    就前一时期消费者关心的辐照技术应用于脱水蔬菜和调味料生产的安全性问题,胡小松表示,所谓安全性,不仅仅指食品食用上的安全性,而且还指食品的营养成分不受损害,而这正是辐照食品的优势所在。辐照技术是替代传统灭菌方法的一个切实可行的绿色加工技术。利用射线对食品进行消毒灭菌,食品不会升温。因此,辐照技术可对新鲜食品进行处理,不会像药剂那样残留在食品中。与加热相比,经辐照技术处理过的食品,其成分很少发生变化。与冷冻、冷藏相比,辐照技术可以节约大量能源。

    胡小松说,辐照技术安全性的国际论证和试验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已开始。1998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对高剂量辐照的食品进行研究,结果证明,食品即使经过大于10kGy(Gy:戈瑞,辐射吸收剂量单位)照射也是安全的,不存在毒理学、营养学和微生物学问题。以此安全性结论为契机,国际上已有52个国家批准了240多种食品允许进行辐照处理。

    本报记者 赵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