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799643
合理补钙,预防骨质疏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24
     丁芯不小心把手肘撞到桌角上就发生了骨折,到医院一检查却发现,32岁的她竟然患上了骨质疏松症。由于骨质疏松的发生常常无声无息,大都无明显症状,有专家称之为“静悄悄的流行病”,并指出其发病率有上升的趋势并有向年轻化发展的趋势。

    ■不良生活方式助长骨质疏松症

    影响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是多样的,如疾病、低钙摄入、年老、不良生活习性、药物影响、日照不足、家族史等等。

    另外应当引起重视的是某些现代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正在加剧该病的发病率。例如,减肥是年轻女性罹患此病的重要因素。很多女性在减肥过程中将一切与脂肪有关的饮食都拒之门外。殊不知,在减去脂肪的同时,也会影响骨骼健康。又如缺乏运动,现代都市人上下班以车代步,上下楼以电梯代楼梯,最终可能因“可惯性缺乏运动”而导致日后患骨质疏松。拒绝日晒也是因素之一。在日照不足的国家,骨科病的发病率也较高。特别是年轻女性,为了防晒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晒太阳不足,导致缺乏维生素D。此外,平日嗜烟喜酒也是骨骼健康的大敌。

    ■合理选择钙剂,预防骨质疏松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成人每天钙的摄入量是800毫克~1000毫克,而2004年公布的《全国居民营养和健康状况》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城乡居民每日从膳食中摄取的钙质平均为389毫克,远远不够。因此,除了多食用含钙量高的奶制品等食物之外,也可以选择有临床证实确有疗效的钙剂,以满足人体每日对钙质的需求。

    面对市场琳琅满目的钙剂,如何进行选择呢?上海东方医院骨科专家朱汉民教授推荐了四条“选钙金标准”,供消费者参考:

    ——理想的钙制剂应有适宜的钙含量,过多不利于吸收,过少则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含有600毫克元素钙的钙制剂是较为理想的选择。

    ——理想的钙制剂应该含有适量维生素D,帮助吸收。市售的钙尔奇D、凯思力D等均可选择。

    ——理想的钙剂应该安全可靠,适宜人群广泛。钙尔奇D等碳酸钙产品不含糖、钠、脂肪、胆固醇,适用人群广泛。

    ——理想的钙剂应该具有经过循证医学验证的临床疗效。消费者可向商家索取相关的数据资料。

    文/宁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