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9665
让自己活在“今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24
     茫茫的撒哈拉大沙漠中,生活着一种沙鼠。每当旱夏即将来临时,它们都异常忙碌。它们不停地寻找着有绿色植物的地带,将那些被咬断的草根搬回洞穴。即使洞穴的草根已非常多,足够它们度过整个旱夏,但这些沙鼠依然来去匆匆。似乎只有这样,它们才能安心。

    有一天,一个动物研究协会驻进了大沙漠。他们封死了沙鼠的洞穴,给沙鼠提供了足够的食物。这时候,奇怪的现象出现了:这些沙鼠不是安心地享受着现成的食物,而是依然四下寻觅着,表现得非常焦虑,甚至不能进食,终因忧心忡忡而死去。

    于是,这个动物研究协会的成员进行了一系列的分析,结果发现:导致沙鼠死亡的原因是焦虑,而这种焦虑来自于它们对未来的担心。它们想像着一旦夏天过去,绿草枯萎,就再也难以觅到草根,这样就会很快死亡。

    曾经有一个大学生,毕业一年多了,总是找不到满意的工作。有一天,他终于接到一家大公司的录用通知。这时,几位为他担忧的同学都很高兴,吵着要让他请客。然而,在酒桌上,那位大学生却高兴不起来。一个同学问他:“难道你不满意这份工作?”他答道:“不,我非常满意,可是,假如有一天,那家公司不要我了,我又该去哪里?”终于有一天,由于他整日神思恍惚,工作上出了重大失误,最终被公司辞退。

    曾经有心理学家定义了一个名词叫“自我实现的预言”,讲的是人们把情景定义为现实,那么这些情景在其后果中便是现实的。这是因为,一旦有了一个对结果的假设,你所有的行为都会在不知不觉中向结果的方向努力。于是,沙鼠在担心会被饿死的忧思中死去,有了一份好工作的大学生也因把心思花在会被辞退的恐惧上,不能认真地工作,最终被辞退。

    在语言学上,人们往往用“昨天、今天、明天”来区分对时间的划分。“昨天”代表过去,“今天”是现在,“明天”则代表将来。人们往往在缅怀“昨天”的同时,担忧着自己的“明天”,而对美好的“今天”熟视无睹,一点儿也不知道珍惜。

    活在昨天,那是一种虚幻的生活;活在明天,只会增加不必要的心理负担。我们为什么不活在今天?当你担心会失去明天的朝霞时,为什么不享受今天的阳光?

    文/王祖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