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9659
非医疗机构不得从事中医推拿按摩的禁令下发已久——南昌按摩场所“中医”仍泛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24
     9月,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中医推拿按摩等活动管理中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中医推拿、按摩、刮痧、拔罐等治疗活动进行规范。

    然而国家禁令出台一个月有余,记者采访中发现江西南昌的足浴城、按摩中心仍是“中医”当道。

    在某足浴中心的招牌上,记者赫然看到“专业足疗”字样。中心工作人员称,他们主要开设专业足疗、保健按摩等服务项目,他们的泡脚、按摩服务除了可以消除疲劳,还对腰肌劳损等病症具有显著的治疗作用。记者在其他几家按摩城、足浴城也发现同样的问题。

    在某盲人按摩诊所,工作人员正在为一名患者按摩。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学过中医,推拿、按摩手法绝对正宗,以前大医院还请他去做按摩师,他都没答应。记者称想看看他的医师资格证,却遭到拒绝。一个老板模样的人表示,信得过这里的人一般不看证书,只认手法,而且这里价格很便宜,效果绝对不比大医院差。

    记者从江西省卫生厅中医处了解到,目前南昌市场的保健、按摩场所的技术人员,除少部分人具有从业资格外,大部分人均未受过正规的中医理论培训,有些人甚至从未接受过任何培训或未取得从业资格证书。

    按照一些足浴城、按摩中心的“足底按摩技师”招聘广告,记者前去“应聘”,绝大多数保健按摩场所都表示,有没有从业资格并不重要,只要经过培训,谁都能上岗。

    江西省卫生厅中医处负责人表示,由于《通知》刚刚下发,加之保健行业体制还不完善,处理起来会有一个过程,像冒用、滥用中医称号或打“擦边球”等情况在短时间内不能完全解决。他们短期内不会采取统一的整治行动。消费者遇到此类欺诈行为,可以向当地卫生部门举报,因非法从事中医推拿、按摩、针灸、拔罐等活动而发生医疗事故的,将按非法行医处理,追究其法律责任。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市民并不知道这一禁令,他们对此的反应也较冷淡。一位喻先生表示,他感觉禁令的作用不大,现在哪家保健、按摩店不和“中医”沾点边?他经常会去盲人按摩店或足浴城进行保健按摩,事后也没哪儿不舒服,只要不出问题,就没禁止的必要。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理疗科万主任认为,其实卫生部门早就应该出台规范性文件,净化整个保健按摩市场。一般情况下,医生对病人进行的中医推拿、按摩治疗,是在医学诊断的基础上实施的。正规的理疗人员,会视病人的病情确定治疗时间。比如,需要两小时才能达到治疗效果的,理疗人员绝不会只进行1小时便完事。而非医疗机构,如足浴城、按摩店事先根本不会对消费者的身体情况进行检查,这种做法将严重危害消费者的健康。

    《信息日报》2005年10月19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