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腰部慢性劳损
编号:10863255
腰肌劳损预防为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4日 中华女性网
     腰肌劳损是导致慢性腰痛的最常见的一种病因,以长期反复发作性腰部疼痛为主要表现,常常是对没有器质性改变的慢性腰背痛的总称。

    由于急性损伤及慢性劳损导致软组织无菌性炎症、粘连、挛缩而引起,主要病变在腰背肌纤维、筋膜,韧带等软组织。其特点为:腰背疼痛,时轻时重,或晨起、天气变化时加重,稍活动后可减轻,劳累后容易复发。除有腰腿酸痛以外,多无下肢疼痛症状,局部一般无明显病理组织改变,X线检查多无异常发现。

    腰肌劳损应以预防为主:

    加强腰背部肌肉的锻炼,如做一些前屈、后伸、左右侧弯、回旋以及仰卧起坐的动作,使腰部肌肉发达有力、韧带坚强、关节灵活。

    减轻腰部的负担,避免过分负重,如肥胖者应减肥。

    注意自我调节,劳逸结合,避免长期固定在一个动作上和强制的弯腰动作,如站久了可以蹲一蹲。

    注意生活中的各种姿势,如向高处取放东西时,不宜勉强;睡眠时应保持脊柱的弯曲等。

    避免潮湿和受寒也是很重要的。

    疼痛发作期可以采用注射、理疗、按摩等进行治疗。(王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