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信息
编号:10924197
应全民动员防治糖尿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4日 科技日报
     目前糖尿病及其慢性并发症已经成为一种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病症。我国糖尿病的患病也呈逐年增长的趋势,据统计,到2025年我国糖尿病患者数量将上升至4000-6000万,居世界第三,与20世纪80年代的0.7%相比,增长了5倍。因此有关方面的专家发出强烈的呼吁———

    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日趋紧张的生活节奏以及少动多坐的生活方式,每一个人都要警惕可能成为糖尿病的牺牲品!资料显示:年龄超过45岁、有糖尿病家族史、高脂血症、高血压、超重、肥胖、有巨大儿生育史的妇女等都是糖尿病高发人群。可见,糖尿病离我们真的不遥远,是任其发展还是未雨绸缪?

    有资料表明,目前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约为3500万左右,占世界糖尿病人群总数的1/5,患病率在印度之后居世界第二位。并且以每天至少3000人的速度增加,每年增加超过120万,预测至2010年我国糖尿病人口总数将猛增至8000万至1亿人。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目前糖尿病(尤以二型糖尿病为甚)在中国正处于爆发期!中国糖尿病不仅发病趋势严峻,而且防治状况也不容乐观。因为许多患者及公众对糖尿病防治知识的认识不足,在糖尿病防治方面存在治疗不及时、用药选择和时机不当、擅自停药、频繁换药、忽视饮食和运动等误区。另外,由于目前我国专业糖尿病治疗机构、人员和设备等资源不足,无法与日益增长的糖尿病患者人数相匹配,致使我国糖尿病诊治率还相对较低,治疗效果不理想,心脑血管、肢坏死、肾功能衰竭等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率高、发生早、发展严重。

    糖尿病作为一种全身慢性进行性疾病,虽然诊断它要靠医生,但是管理一定要靠自己。我国一些患者主要依赖医生,保健知识匮乏,缺乏系统的早期预防和治疗,导致病情加重。其实患者只要加强学习,积极自我管理、防治糖尿病,就可与普通人一样正常工作,享受生活。

    为帮助中国改变目前的糖尿病防治状况,由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主办的“我能改变糖尿病”———诺和关怀健康之星公益活动,日前已经在全国拉开帷幕。此次活动是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继2004年“世界糖尿病日活动———防治糖尿病全球健康走”之后的又一次大型公益活动,旨在普及糖尿病预防、保健治疗等方面的知识,提高全民对糖尿病的认知度。

    仅仅通过药物并不能完成“最终战胜糖尿病”的使命,要使糖尿病人过上快乐幸福的生活,需要社会给与他们更多的关注和理解,教育、保健、预防应与治疗并行,才能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世界糖尿病治疗领域主导诺和诺德公司在中国设立了糖尿病患者教育系列服务项目———“诺和关怀”,开展诺和关怀教育大课堂、诺和关怀大巴车、诺和关怀儿童营、诺和关怀流动医院等活动,为中国近千万名糖尿病患者带去了福音。

    从我做起,从每一个人做起,行动起来,积极防治糖尿病。正如诺和诺德公司所坚持的:“最终战胜糖尿病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协作,我们愿意与政府、糖尿病组织、研究机构、医务工作者、糖尿病患者一道携手,致力于对糖尿病事业的长期投入,为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而努力!”, http://www.100md.com(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