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1800
工作压力大会使年轻人动脉趋硬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5日 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许多科学研究结果均表明,工作压力大可导致心脏病的发生。但是,很少人具体地知道,工作压力大可以直击年轻人的动脉血管,使其在很早的时候就开始变厚。芬兰科学家最近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沉重的工作压力可以使三十多岁的年轻人的动脉出现增厚。

    芬兰科学家对1020位年轻人的工作及其心血管健康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发现,与工作压力不大的年轻人相比,工作压力大的年轻人的动脉容易在较早的时候就开始出现变窄的情况。研究人员表示,这说明,工作压力大对动脉硬化有着前期作用。动脉硬化会使血管内的块状物越积越多,最终影响血液的正常流通,并导致心肌梗死或中风的发生。

    研究人员介绍说,参加此次调查的对象的平均年龄为32岁,有男性,也有女性。研究人员调查了他们的工作条件和工作压力,并用超声波检查了他们的颈部动脉血管的情况。

    研究人员介绍说,压力大的工作通常是那些要求高、工作量大、程序性严,并不要求雇员以主动精神去完成的工作。这类工作,由于要求雇员完全循着既定程序走,所以会给雇员带来很大的精神压力。研究还发现,

    在排除了像吸烟、体重、锻炼程度及其他可能影响心血管健康的因素后,高工作压力下的年轻男性的颈部动脉血管会较早地出现血管壁增厚的情况。

    研究人员表示,工作压力大造成血管壁增厚有多个成因。直接的原因是,压力大会对人的神经系统产生不良的影响。间接原因则可以是,因为工作压力大,很难找出时间去锻炼,即使有了时间,也已没有锻炼的劲头了。此外,工作压力大还可以影响到人的饮食习惯。

    研究还发现,工作压力大对不同性别的年轻人的影响有个时间差。例如,工作压力大的年轻男性容易在三十出头后就呈现出血管壁增厚的情况。而同一年龄段的女性则要到晚些时候才发生类似的情况。与女性相比,年轻男性在三十岁年龄段的初期就能表现出较高的工作热情,投入的精力也比较大。在同一年龄段的初期,女性需要在孩子身上花一些时间,对工作的投入程度自然也就减弱了许多。但是,调查数据显示,年轻女性在三十岁年龄段的后期会奋起直追,逐渐使自己担负的工作压力与男性基本持平。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如果把十年作为一个时间段看的话,工作压力大对年轻男性和年轻女性心血管健康的影响应该是一样的。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