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813
“第一夫人”与乳腺癌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5日 大众卫生报
     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妇女把乳腺癌防治变成了一项强大的社会政治运动,包括前第一夫人贝蒂·福特在内的乳腺癌患者(她1974年动过乳腺癌手术),抱病走到公众中间,成功地激起了人们的理解、同情和资助。另一位美国前总统里根的夫人南希,1987年患上了乳腺癌后,不得不切除了乳房,但她表现出泰然处之的优雅风度,之后,在陪伴患老年痴呆症的里根于2004年走完了人生之旅后,她依然获得美国民众的普遍爱戴。

    近年来,“第一夫人”挑战乳腺癌的举止令世人关注。不久前,英国首相夫人谢莉·布莱尔和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布什,便一起参加了由美国乳腺癌基金会和英国关照乳腺癌组织共同发起的筹款活动,表示要联手向危害妇女生命的乳腺癌发起挑战。谢莉的一位阿姨和一位最好的朋友,曾被乳腺癌夺去了生命;而劳拉的母亲,也饱受过乳腺癌魔爪的折磨。在美、英两国,大约有1/9的妇女患有这种疾病。稍后,中东欧九国的第一夫人们也一起向乳腺癌宣战:她们将在各自的国家发展免费的乳腺检查计划。这些国家包括阿尔巴尼亚、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匈牙利、马其顿、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和乌克兰等。

    在中国,李宗仁的夫人郭德洁女士之死,即与乳腺癌直接有关。蒋介石的夫人宋美龄,1976年就被诊断出患有乳腺癌,并先后两次做了乳房切除手术。然而,她面对疾病却能泰然处之。1996年,宋美龄在答记者问时说过:“上帝让我活着,我不敢轻易去死,上帝让我去死,我决不苟且地活着”。直至2003年她在美国去世,享年106岁,一生跨越了三个世纪。而“文革”中遭受非人迫害的刘少奇夫人王光美,1989年患乳腺癌手术后肿瘤转移,需再度手术,使她的健康受到很大影响。然而,王光美并没有向病魔屈服,而是选择了适合自己的锻炼,坚持动静结合,读书、看报、做笔记是每天必行之事。她说:“‘病须书卷作良医’这句名言是宋代爱国诗人陆游讲的,也是他的实践总结。陆游一生仕途不平,终身坎坷,然而他与书作伴,享年85岁。我是一个癌症患者,可我偏偏不相信患了癌症就等于死亡,确立了战胜癌魔的信心、决心、恒心,有了这三心,癌魔夺取我的生命就会失去信心。”如今,84岁的王光美依然耳聪目明,举止干练,思维敏捷,健康开朗,还从事不少社会工作。姜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