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牛奶 > 视点
编号:10798818
牛奶,要喝个明明白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5日 大众卫生报
     近期市场上“还原奶”与“鲜奶”产品混淆的现象引起了各方的关注,鲜奶标识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有媒体报道称众多乳品企业使用奶粉作为原料生产液态奶,也称其为鲜奶。针对这种状况,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液态奶生产经营管理的通知中,明确要求自2005年10月15日起,凡在灭菌乳、酸牛乳等产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还原奶的,不论数量多少必须在其产品包装主要展示面上紧临产品名称的位置,使用不小于产品名称字号且字体高度不小于主要展示面高度1/5汉字醒目标注“还原奶”,并在产品配料表中如实标注还原奶所占原料比例。10月15日前生产但未标出“还原奶”的奶制品允许销售至2006年1月15日。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牛奶一般有超高温灭菌奶和巴氏杀菌奶两种。根据国家关于液态奶的相关标准,灭菌奶可以使用鲜奶也可以使用还原奶,而杀菌奶则必须使用牛奶或羊奶,因此杀菌奶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鲜牛奶。而市场上的超高温灭菌奶目前绝大多数是用还原奶制成。

    还原奶主要是用奶粉、无水黄油以及水勾兑而成的符合国际有关标准的再制奶,再与生鲜牛奶混合生产出的消毒奶。据营养专家介绍,在从牛奶固化成奶粉和奶粉还原成牛奶的过程中,原来的蛋白质、微量元素,特别是维生素C含量会减少。但是与鲜奶相比,还原奶的优势在于更宜保存,保质期可以达到8个月。而鲜奶的保质期只有短短的五六天,因此在旅游或者在没有冰柜等储存条件下,还原奶可以说是最佳的选择。
, 百拇医药
    市场上的牛奶饮品品种繁多,一般可分为牛乳和含乳饮料两大类。含乳饮料的包装上标有“饮料”、“饮品”、“含乳饮料”等字样,其配料表除了牛奶外一般还含有水、甜味剂等,其蛋白质含量一般在1%左右;而牛乳制品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牛奶”,它包括巴氏杀菌乳、灭菌乳、酸牛乳等,其配料为牛奶等但不含水(还原奶除外),其蛋白质含量一般在2.3%以上。两者是不同类型的饮品,营养成分相差悬殊,不可混为一谈,消费者选购时需注意两者的区别。

    在牛乳制品中,酸牛乳是牛乳经发酵制成的产品,不仅具有牛乳的营养价值,而且酸牛乳含有的乳酸菌等有益微生物还会抑制人体肠道中的腐败菌,促进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是一种老少皆宜的营养食品;巴氏杀菌乳是牛乳经过低温杀菌(60℃—82℃)即巴氏杀菌制成的液体产品,只是杀死微生物的营养体,充分保持牛乳的营养与鲜度,但与酸牛乳一样,保质期短,且须低温贮存(2℃—6℃),有塑料袋、玻璃瓶、新鲜屋等包装;灭菌乳是牛乳经超高温瞬时灭菌,完全破坏其中可生长的微生物,是商业无菌,可在常温下长期保存,有利乐砖、利乐枕等包装。一直以来,各种乳制品的高低之争不绝于耳,我会认为各种乳制品各有优缺点,就营养而言,牛奶主要为人类提供优质蛋白质和钙,而本次比较试验结果表明,在同等条件下三种牛乳制品的蛋白质和钙相差微量,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不同的乳制品。
, 百拇医药
    按含脂肪量的不同,牛乳产品有全脂、部分脱脂、脱脂之分。国家标准规定,巴氏杀菌乳、灭菌纯牛乳和纯酸牛乳的脂肪含量全脂为≥3.1%、部分脱脂为1.0—2.0%、脱脂为≤0.5%,灭菌调味乳和调味酸牛乳、果料酸牛乳的脂肪含量全脂为≥2.5%、部分脱脂为0.8—1.6%、脱脂为≤0.4%。牛乳产品中的脂肪品质高,容易消化吸收,供给人体能量,其中,部分脱脂和脱脂牛奶适合健康者,特别是需限制和减少饱和脂肪摄入量的成年人饮用。

    近年来,乳制品市场上概念迭出,有“特浓奶”、“高钙奶”,还有加入铁、锌等微量元素的牛奶等,令消费者颇为迷惑,不知如何选择。专家指出,在牛奶中添加脂肪、钙等并非不可,但应按国家标准规定添加,且应明示,让消费者明白消费;此外,牛乳本身就是天然的理想食品,人为的添加能否提升牛奶的营养价值以及对人体的作用到底有多大仍然没有结论。

    消费者在选购牛乳产品时,最好选择品牌知名度高且标识说明完整、详细的产品,注意不要与其它饮品混淆,特别要注意是否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要留意不同种类、不同包装的产品其保质期和保存方法也不一样,若保存方法不当或包装破损时最好不要购买。河南 王艳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