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799683
专业需求不同 地区差异明显——医药类毕业生就业形势有喜有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25
     医药行业是按国际标准划分的15类国际化产业之一,被称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那么医药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如何?是否跟医药产业一样永远朝气蓬勃?

    ■就业形势:喜忧参半

    2005年社会对医科类毕业生的需求有不同的倾向,临床医学类人才有走俏的趋势,老人医学、保健医师和家庭护士等职业也将逐渐成为热门,而预防医学、口腔医学专业从理论上来说前途光明,但从近几年的就业状况看,实际上却比较困难,基础医学类与护理学类专业学生就业也不太理想。药科类毕业生的就业前景普遍看好,总体上是供小于求,各医药公司、制药厂是吸收这类毕业生的大户,制药业对人才的需求是稳中有升,另外,医药领域的贸易、经销、检验和医药信息管理等专业对技术人员的需求也将会增加。据中国执业药师协会秘书长张淑芳介绍,我国至少还需要100万名执业药师。

    不仅具体专业之间存在差别,而且地区性的差别也比较大,这与其经济的发达程度有着密切的关系。经济越发达的地区对毕业生的需求反而越小,这主要是因为经济发达地区的医疗事业起步早,发展比较成熟稳定,特别是这些城市的公立医院基本上人才已经饱和,每年新进的人才很少。中小城市,因为医疗事业正处于不断进步发展的阶段,对人才的需求量则相对较大。
, 百拇医药
    从薪酬方面来看,最新数据显示,医疗行业人均年薪可以达到45000元左右,占所有行业薪酬水平的第二位。一般医药从业人员年薪在两万元,一般从业三年的医药人员年薪基本能达到40000~50000元。医药科类毕业生起薪基本是在1500~2000元/月,而一些急缺专业的医药科人才,月薪可高达6000~8000元。

    ■医学类:就业不易

    医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大都想进入大医院工作,主要看中了大医院的先进条件和更多的专业培训,有利于自身的发展。但是,越是公立的大医院其人员流动性越小,加之竞争的激烈,刚毕业的学生很难有机会。此外,临床类的工作不仅注重能力,而且非常重视实际的操作经验,越是知名的医院自然越看重这一点,这对毕业生来说也是个不利的因素。

    专家建议,毕业生不要过于局限求职范围。公立医院虽然条件比较好,但要求也比较高,而且有限的职位也未必适合自己。民营医院正处在上升发展的阶段,能够提供更多的职位,待遇方面也更加市场化一些,比较灵活。例如,在竞争激烈的上海,要进公立医院单凭个人的能力很难实现,社会关系也是重要的一环。而上海的公立、民营医院比例相差较大,是我国民营医院数量最多的城市,可以成为毕业生一个很好的就业渠道。
, 百拇医药
    做医生这个职业,新人需要更多实践的锻炼,这个过程会比较长。进小医院可能没有大医院那么好的培训条件,但可以有更多接触实际操作的机会,对丰富经验、启迪思维都有很好的帮助。在积累了一定的专业工作经验,自身的能力有所提升之后,可以寻求机会进入大医院,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药学类:前景看好

    社会对药学人才的需求正在增加,本专业的大学生就业率高达95%。制药业发展较快,尤其是生活水平提高以后,人们对保健品的需求也在增大,相关企业同样青睐药学人才。还有生化药品,这是一个新兴也是尖端的行业,发展前景看好。

    药学专业毕业生主要会到制药厂和医药研究所,从事各类药物开发、研究、生产质量保证和合理用药等方面的工作,也有很多人从事药品销售代理。

    有数据显示,药学在世界各大经济领域都是发展最快的门类之一,医药产业的年经济效益增长率已经高于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由于它关系着每个人的健康,越来越受到国家和社会的重视。我国的药学事业近几年的发展也非常迅猛,许多药品都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也与外国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但专业人才稀缺,这表明药学专业有很广阔的发展前景。

    从事药品开发、研究的职业,对专业能力的要求非常高,相应地对学历等各个方面的要求也会比较高。从事生产质量保证等工作,对学历的要求没有那么高,但对相关专业知识的要求依然是很严格的。比较之下,从事销售工作专业要求要低一些,而更侧重销售能力。

    专家建议,找工作不仅要看专业,还要根据自身条件来选择,应该考虑到自身的能力、特长和性格特点,热门职业未必适合自己。不要因为药品研发行业待遇高就只瞄准相关职位,而应该衡量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是否符合要求,再对这个职业所具体从事的工作做一个初步的了解,最终作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

    文/草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