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综合信息
编号:10998609
中药中提炼出治疗失眠的成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5日 中国医药网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上皮细胞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小章日前宣布,她所领导的一个科研小组已成功地从一种中草药中,提炼出可治疗失眠的有效成分。基于这一研究的产品,将由香港澳美制药企业明年投入市场。

    1998年诺贝尔医学及生理学奖得主——Freid Murad 教授对这一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在现代医学和生物学实验方法学的指导下对中国传统中药进行研究与开发,是中药走向世界的必经途径。”他表示,如果以100分为满分,他对这一成果将打90-95分的高分。

    他们是在日前在郑州举办的云集了众多科学院院士的“第五届生命科学国际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陈小章介绍说,经过3年时间研究,研究人员利用DNA排序等先进技术,从一种中草药中提取了失眠的有效成分,并验证其在脑部产生的相关生理作用机制。他们发现这种草药含有3种成分可有效帮助失眠人士入睡和熟睡。稍后将按失眠者严重程度以制成药物,预计明年初推出市场。她表示,由于正在申报专利,目前尚不方便透露这种草药的名称。

    香港澳美制药总经理陈泽阳介绍说,睡不好、睡不深,是个世界性的问题。在过去的30多年里,苯二氮类药物等西药一直是治疗失眠的首选药,但长期使用西药存在药物依赖和成瘾的危险,副作用比较多。近年来,中草药助眠药物渐受青睐,但由于有效成分不明确、药理机制不清晰、治疗机理未知等局限,影响了推广的效果。陈小章教授的这一科研成果,由于有中药现代化的优势,有望使中草药在治疗失眠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陈小章表示,他们还将继续对该中药的有效成分作深入研究,以完成单体提取,并将致力于开发出治疗失眠的一类新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