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292383
居室摆盆“吸毒”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6日
     眼下,人们在家中摆盆鲜花已不单纯为了装饰,还更加注重鲜花各种各样的实用功能。尤其是刚刚装修完毕的新房,装修、家具的气味还未散尽,入住前摆上吊兰、龙骨等,既可装饰家居又能去除装修材料和家具释放的有毒气体。

    近年来,市民越来越注意鲜花的实用功能,而一些花卉的确是“吸毒”能手。据花卉专家介绍,室内摆放吊兰、文竹、龟背竹,能吸收室内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甲醛等有毒有害气体,消除、减少空气中的化学污染,抵抗微生物的侵害。如吊兰能吸收一氧化碳和甲醛;天南星能吸收空气中的苯和三氯乙烯。多年生草本植物石竹,俗称“草石竹铁肚量,能把毒气打扫光”,它有吸收二氧化硫和氯化物的本领;月季、蔷薇这两种花卉可吸收硫化氢、氟化氢、苯酚、乙醚等有害气体。

    据介绍,一些花卉不但有“居室净化剂”的美誉,还有抑制病菌、预防疾病的功效。如在居室中放盆石榴花,既能观花又能观果,能降低空气中的含铅量;金橘、四季橘和朱沙橘等芸香科植物,富含油苞子,可以抑制细菌,预防霉变,还能预防感冒。深受人们欢迎的万年青,由于含有一种有毒的酶,摆放在室内可以驱除蟑螂。

    据了解,各种花香由数十种挥发性化合物组成,含有芳香族物质,酯类、醇类、醛类等物质。这些物质能够刺激人们的呼吸中枢,从而促进人体吸进氧气,排出二氧化碳。茉莉、菊花等花香有使头晕、目眩、感冒、鼻塞、视力模糊等症状减轻的奇妙功效。大叶食用仙人掌类可成为注重食疗市民的选择。(于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