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903
换肝又何妨 生活甜如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6日 武汉晚报
     文/李建军

    苹果主角:

    丈夫:钱华,32岁;妻子:曹月华,31岁

    1、厄运袭来,爱情离开

    1973年6月15日,钱华出生在江苏省姜堰市梁徐镇前时村。少年时代的钱华长相俊秀,聪明好学,深得父母和老师的喜爱。

    1993年7月,钱华高考过后,自我感觉考得还不错。就在这时,他感觉到自己的身体出现了问题。于是,父亲便带他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让父子俩大吃一惊:乙型肝炎,需立即住院治疗。尽管钱华的高考成绩达到了本科录取分数线,但因为乙肝,他丧失了上大学的机会。

    1996年,钱华的病情有所好转。就在这个春天,一个女孩向他大胆地表达了爱慕之情。女孩叫唐玲,家住本镇。唐玲说她上中学时就注意他了,她本以为以他的成绩一定会上大学的,那样,他们之间的差距太大,恐怕就没有什么机会了。没想到他没上成,她说:“这是老天给我一个机会!”
, 百拇医药
    唐玲的表白让钱华非常感动,但他委婉地提醒唐玲,问她是否知道他生病的事。唐玲爽快地说,她对他的情况了解了很多。有病可以治病嘛,肝炎又不是治不好。她喜欢的是他这个人。

    钱华再次被深深感动,初恋就这样飘然而至,很快就变得热烈起来。他们频频约会,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1997年5月,钱华的肝病突然加重,经医院确诊,已由乙肝发展为肝硬化。确诊后,钱华立即办理了住院手续,并给唐玲打了电话。唐玲来到医院,在病床边陪了他两天两夜。第三天,她眼泪汪汪地跟他告别回家,从此再无音信。钱华知道,他们之间一年多的恋情结束了,但是他一点也不怪唐玲,是她让他尝到了爱情的滋味。

    2、换肝成功,再恋失败

    2000年8月,钱华又一次到医院住院治疗。医生给他做过B超检查后认为,他的肝硬化已到了晚期,生命非常危险。惟一的办法就是做肝脏移植手术。
, http://www.100md.com
    2000年9月初,钱华在家人的陪护下,住进了江苏省惟一施行过肝移植手术的省人民医院。该院的王教授是国内肝脏移植的权威专家,研究了钱华的病情后,决定为他进行全肝移植手术。鉴于钱华家住农村,数年来因治病已造成家境十分困难,王教授将这次手术申请为科研项目,医院免除了钱华的所有手术费用。

    手术做了整整16个小时。手术后,钱华昏迷了4天。当他睁开双眼苏醒的时候,他的家人和监护医生都高兴地流下了眼泪。

    钱华活过来了!

    2001年春节前夕,钱华顺利出院。临行前,王教授告诉他,“从今往后,你一定要树立一个信心,你,就是健康人!”

    回到家,蓝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生机盎然的乡村田野,在钱华看来是那么美好。他在日记里写道:“我尝过了死的滋味,更珍视生命的美好。从今往后,我要快快乐乐地活着。”
, http://www.100md.com
    在家休息了半年,钱华对父母说:“这些年家里为我治病欠了不少钱,你们操的心太多了。我应该自力更生,自己出去闯一闯了。”父母被他做通了思想,同意他到离家较近的扬州去打工。

    在扬州,长相斯文、谈吐不俗的钱华很快在一家大型洗浴城找到了工作。

    钱华性格开朗,说话风趣幽默,同事们都喜欢跟他交往。他和其中一个叫胡姗姗的女孩在不经意的交往中产生了恋情。

    然而,胡姗姗的父母得知女儿跟一个换肝人恋爱后,坚决反对。为了阻止姗姗继续和钱华来往,他们干脆不让女儿到洗浴城来上班了。

    这次恋爱历时半年,来去匆匆。钱华有一阵子感到很失落,但他知道,爱是不能勉强的,既然姗姗面对压力这么快就打了退堂鼓,说明他们之间的感情还太脆弱,经不起考验。

    3、情投意合,真爱降临
, http://www.100md.com
    2002年中秋,钱华回家过节。父母给他介绍了个对象。姑娘家住邻村,名叫曹月华,比他小一岁,长相清秀,特别能干,现在深圳宝安区一家服装厂打工,做设计和裁剪。父母拿出介绍人带来的照片,钱华接过一看,不觉眼睛一亮。

    中秋节之夜,钱华和远在深圳的曹月华通了第一次电话,把自己的病史坦诚地告诉了她。曹月华说:“你能把这件事告诉我,证明你这人实在,我虽然不太懂,但既然医生、专家都说你治好了,我就不担心了。”月华说自己特别想家。钱华随口念了句李白的诗:“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月华则跟着念了句苏东坡的词:“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说到这里,两人忽然都沉默下来,一切尽在不言之中。

    经过几次电话交谈,钱华觉得自己跟曹月华相识恨晚。接下来,他愈发主动出击,几乎每周都给月华写一封信,两三天就通一次话。一个月下来,他的电话费花了300多元。为此,月华来信嗔怪他:“以后电话可以少打些,省下钱买些有营养的东西吃,想我的时候,把想说的话写在日记里,等我春节回去检查!”
, http://www.100md.com
    2002年春节前,曹月华从深圳回来,钱华专门到车站去接她。两人见面后,钱华觉得月华比照片上显得更漂亮,月华则对钱华说:“你比我想像的还精神些。”

    回到家后,月华就把自己恋爱的事告诉了父母。父母一听着急起来。老实憨厚的父亲说:“孩子,这是你一辈子大事,可不能马马虎虎。”母亲则武断地说:“我听人家说,别人的肝换在身上,就像埋了颗定时炸弹,没准哪天就会发作。他要是出了事,不是害我姑娘一辈子嘛!”

    在月华的“软磨硬泡”下,父母终于作出让步,同意她春节期间把钱华带到家里。这次见面,钱华精神饱满,言谈举止彬彬有礼,给月华的父母和亲友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随后,钱华让月华随自己到南京去一趟,听听专家们的意见。

    在江苏省人民医院肝移植中心,王教授等专家说,钱华恢复得非常好,从目前的情况看,他完全可以结婚生子,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美满。结婚不仅不影响换肝者的身体,而且对其心理、生理具有积极的调节作用,有利于身体健康。钱华信心倍增,而曹月华更加坚定了与钱华结婚的决心。
, http://www.100md.com
    2003年春天,“非典”袭来,钱华和月华都没有外出打工,他们情投意合、形影不离。月华的母亲最终被他们的执着所感动,2003年5月6日,钱华和曹月华举办了婚礼。

    新婚之夜,月华一本正经地对丈夫说:“我给你布置的任务完成得怎么样?拿来让我检查检查。”钱华搔着头问:“什么任务?你什么时候布置的?”月华扑哧一笑:“我在深圳时让你写的日记呢?”钱华这才恍然大悟。

    4、乐观自信,才会开心

    婚后不久,月华出现了妊娠反应。钱华欣喜万分。在随后的几个月里,他对妻子关怀备至,精心照料,定期把妻子带到医院,检查胎儿的发育情况。

    2003年11月27日,曹月华比预产期提前十几天顺产生下一个健康女婴。孩子的出生,让钱华打破了一个纪录,他由此成为国内第一位生育子女的换肝人。
, 百拇医药
    2004年2月10日,钱华携妻抱女去了南京,参加江苏省人民医院举办的活体肝移植重大成果庆祝会。他们的到场,让所在与会者大为激动。许多肝移植患者深受鼓舞,说钱华给了他们自信和力量。

    不久前,记者见到钱华时,他正在村前的河边钓鱼。他告诉记者,大河里野生的鲫鱼比养殖的有营养,他要用自己钓的鱼给妻子熬汤。言语中流露出他对妻子深深的爱意。

    提到自己当初的选择,曹月华说,“他自信而乐观,跟他生活在一起,感觉特别开心。”钱华接过话说:“我一直告诉自己,一定要开心地生活。一个人如果对自己都没有信心,又怎么能为家人为妻女负起责呢?”

    采访结束时,钱华非常认真地对记者说,作为一名换肝人,即使现在,他在生活和工作中还会遇到一些歧视,因此,他非常感谢妻子对自己无私的爱。但是他更相信,正是自信与乐观才为自己赢得了爱情。

    因此,他想对天下所有换肝人和有缺陷的朋友说,我们无法改变别人的眼光,但我们有能力让自己开心地生活每一天。(文中唐玲和胡姗姗为化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