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足部按摩
编号:10786784
健康足疗:足部反射区按摩手法(1)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28期
     【点法】

    用拇指指端或屈曲的指间关节突出部位着力于足部反射区,用力按压深层组织的手法,称之点法。常用有拇指指端点法和食指指间关节点法两种。

    1.拇指指端点法 以拇指指端为着力点(图1),着力于足底反射区(图2)。

    2.食指指间关节点法

    以食指指间关节弯曲扣紧,拇指指甲面顶在食指关节内侧面(掌侧面),其余3指握拳,以食指关节外侧(背侧)为着力点(图3),着力于足部反射区(图4)。在一个部位一般停留半分钟,用力要逐渐加重,使患者产生强烈的得气感(酸、麻、胀、痛的感觉)。

    本手法在足部按摩中最为常用,常用于肾、肾上腺、输尿管、膀胱、额窦、垂体、头部、上下身淋巴结等反射区。

    【推法】

    用手的一定部位如拇指、食指、手掌等部位着力按压于足部,做单方向直线推移运动,称为推法。根据着力部位的不同,操作有所区别:

    1.拇指推法 以拇指指腹为着力点(图5),着力于足部一定部位,作单方向推移(图6)。

    此手法主要用于相距很近的反射区都需要按摩时。如肾、输尿管、膀胱或颈椎、胸椎、腰椎、骶骨反射区同时需要按摩时。

    2.食指推法 以食指指面为着力点(图7),着力于足部反射区皮肤,作单方向推移(此手法一般做从远而近的推法)(图8)。

    此手法主要用于胸部淋巴腺(胸腺)、喉与气管、内耳迷路等反射区。

    ①拇指点法着力点

    ②拇指指端点法

    ③食指点法着力点

    ④食指指间关节点法

    ⑤拇指推法着力点

    ⑥拇指推法

    ⑦食指推法着力点

    ⑧食指推法, http://www.100md.com(王 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