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健康成长
编号:10795166
怎样对待多动症孩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6日 《现代护理报》 2005.10.26
     “他喜欢打人,下手很重,经常把同学打哭,还破坏公物,老师和同学都很讨厌他。”近日,记者在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儿科门诊听到一位母亲向医生这样诉说自己孩子的怪行为。

    据孩子阳阳(化名)的母亲介绍,阳阳今年7岁,上小学一年级,一个学期还没上完,就换了两个学校。他在学校经常无故打人,下手很重,特别是在他不高兴的时候表现尤其突出。回到家问他为什么要打人,他也说不清楚,只说打人后很舒服、很痛快,但还是知道自己错了,可下次再发生这种情况时,还是照常,这让家长哭笑不得。记得有一次,一个同学不小心惹他不高兴了,他就一拳打到同学鼻子上,当时就流血不止,害得家里赔医疗费、营养费还得说好话,真是不知道该拿他怎么办才好。

    老师和家长怎么教育都无法纠正他的这种“攻击”行为。这样使得老师另眼看待他,同学不跟他玩,一出事,责任就全推到阳阳身上。实在没有办法,家长就给他换了学校,又带孩子到儿童医院医治,医生说是缺锌缺钙,可吃了很多这种药,他的行为还是照常。据新桥医院儿科主任赵聪敏教授介绍,阳阳这种攻击行为属于多动症,是由于生物因素、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联合作用所致的综合症,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心理指导和行为引导治疗,家长、教师及同学不要歧视打骂多动症患儿,更不能侮辱其人格,损伤其自尊心。发现其品质中的闪光点,应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但对患儿的打架伤人等攻击性行为应像对待正常儿童一样坚决制止,不可袒护。但十分遗憾的是,很多家长对儿童多动症的早期症状并不认识或重视,往往等到患儿症状十分明显时才投医问药,此时,孩子的多动症虽可能治好,但已耽误了学习文化知识的宝贵时间,故早期治疗尤其重要。

    作者:◇李春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