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700
消费者应注意 五种食品添加剂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27
     漂白剂 漂白剂在食品加工中应用甚广,种类有氧化漂白及还原漂白两类,前者如双氧水,后者包括亚硫酸盐类等。氧化漂白剂可使食品的营养成分遭到氧化破坏。消费在购买时要认清“原色”食品才购买。食品的外表异乎寻常地光亮和雪白,可能会有问题。

    着色剂 着色剂是使食品着色和改善食品色泽的物质,通常包括食用合成色素和食用天然色素两大类,有苋菜红、胭脂红、赤藓红、新红、诱惑红、柠檬黄、日落黄等。消费者在购买时颜色浓艳夸张的食品,都有可能存在滥用着色剂的现象。

    防腐剂 狭义的防腐剂主要指山梨酸、苯甲酸等直接加入食品中的化学物质;广义的防腐剂还包括那些通常认为是调料而具有防腐作用的物质,如食盐、醋等。不少企业为了节省成本,选择并超量使用苯甲酸,有的企业使用甲醛和福尔马林等非食品级的工业原料,来强行杀菌。

    香精香料 能使食品增香的物质,如水溶性香精、油溶性香精、调味液体香精、微胶囊粉末香精和拌和型粉末香精。按香型分为:奶类香精、甜橙香精、香芋香精等。香精是含有两种以上香料的混合物,而《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没有对食用香精在产品中使用上限作出规定,只对食用香料的使用上限进行了规定。相当一部分企业私自生产、经销、使用未经国家批准的食品香料,或使用低质、违规原料,以牟取暴利。

    甜味剂 甜味剂是指赋予食品以甜味的食品添加剂,有蔗糖、葡萄糖、果糖、果葡糖浆、糖精钠等。成本较低的糖精钠,使用有一定上限。过量使用糖精钠的现象很常见,特别是在某些劣质饮料、蜜饯和果脯中。 (董 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