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723
苛求食品绝对安全并不现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27
     “人们能够坦然地接受坐飞机、开汽车的风险,可是却不能接受食品有一丁点儿的危险因素。实际上,要求食品‘零风险’既不现实也不科学,因为食品添加剂和农药残留普遍存在,一旦超标就可能危及人体健康。”国内著名食品研究专家、中国疾病控制中心食品与营养研究所研究员陈君实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说,世界粮农组织特别提出“食品风险是可以接受的风险”,也就是承认了食品安全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果消费者过分关注食品安全问题,一方面容易导致自己恐慌,另一方面也给政府造成了巨大压力。

    陈君实强调说:“烤鸭、烤羊肉串以及油炸食品中都含有可以致癌的丙烯酰胺,很多人都喜欢吃,而且吃了也没怎么样,这说明食品安全有个‘度’的问题。”

    消费者如何才能远离不安全食品呢?陈君实建议:一、食物要多样化,以避免污染。大家都知道韭菜容易农药残留,假如我们一个月才吃一次,受伤害的可能性就会大大降低。二、跟穿衣服一样,养成买食品也要选品牌的习惯。三、端正心态,理性地对待食品安全问题。四、媒体要客观、准确、科学地报道食品安全信息,不要盲目“炒作”,引起社会的不必要恐慌。 (杨步月), 百拇医药